西南医院给109岁老人换股骨头,术后23小时……

来源:西南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26 16:11

9月20日,109岁的宋婆婆由于骨折,在西南医院关节外科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术,这是全国患者最大年龄的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经过4天的术后观察和身体评估,宋婆婆已于24日顺利出院。

上厕所不慎摔倒 109岁老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

宋婆婆家住江津区,9月12日,老人在家上卫生间时,由于手没有扶住门,不慎摔倒,左臀部及左手掌先着地。摔倒后老人左髋部和左腕非常疼,站不起来,被家人送去当地医院诊治,诊断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

考虑到老人已经109岁高龄,家属协商后将宋婆婆送到西南医院治疗。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杨柳教授建议手术治疗,如果用传统的内固定方法,需要长时间卧床,而且老人在今年4月份因心包积液住过院,长期卧床极有可能会造成心肺功能衰竭、血栓形成等,严重的话会出现生命危险。

全院专家会诊 采用3D打印假体进行置换手术

这么高龄的患者,给手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各项检查结果显示,老人有中度贫血、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下降、肺功能下降,术中随时可能出现心肺功能衰竭危及生命。为确保手术成功,关节外科会同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肾科、药剂科、老年科、麻醉手术科、中心ICU等科室专家进行全院会诊,评估手术风险,并借助3D打印技术进行假体精确测量。

“病人的家属希望老人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下去,所以选择了一个能够让老人快速站起来的方法,就是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杨柳教授介绍说,这种手术有时间短、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不易脱位等优势,非常适合老人的情况。

麻醉科主任鲁开智教授说,老人椎间隙较窄,很难进行腰硬联合麻醉,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大,所以采取腰丛+坐骨+股外侧皮神经阻滞麻醉,相对风险更小,不影响血液循环,不易出现休克等危险情况。

可喜的是,手术团队术前准备为宋婆婆进行全髋关节置换,可是术中发现整个髋关节的关节面较好,为确保手术安全性,只进行半髋关节置换,杨柳教授18分钟就完成了手术的核心部分,12分钟进行皮内的手术缝合,30分钟即完成手术。

术后23小时,老人能完全站立配合医护人员拔除身上的伤口引流管、尿管,并借助助行器开始独立行走。

如何判断老人骨折,骨折后如何处理?

如何辨别老人骨折?杨柳教授说,一是腿有无明显变形,二是有无剧烈疼痛,三是活动是否受限。

杨柳教授提醒,家里老人发生骨折后,一是应及时就医,二是主动活动脚背以降低血栓发生几率,三是定时变换体位,避免压疮形成。老人一旦骨折,家人首先要确保周围环境安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没有常识的不要轻易移动伤者,移动时,可以三人平托患者到安全的地方。

杨教授建议,75岁以上老人骨折后,一般采取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24小时,建议先坐、后站、再慢慢行走。尽量不要让老人在康复期长时间卧床,借助助行器等工具下床活动可以降低血栓发生几率,避免心肺功能衰竭且不易发生肺部感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