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能“冷却”大脑?听听周岩博士怎么说!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周岩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27 09:49

每个人都会打哈欠,可是为什么会这样,这仍是个谜团。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告诉我们,哈欠有可能会帮助冷却你过热的大脑。

“冷却大脑的哈欠”说的不是降低身体的温度。

“打哈欠可增加体内的氧供应”——这已经得到广泛认同。可实际上,以往并没有任何一个研究能证实这两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不过,现在有一些最新的研究提供了一些相关的证据支持这个观点,不论是自发性和传染性哈欠,都有利于“冷却”我们的大脑。

大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的病人发病前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打哈欠。其原因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患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血管壁弹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而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因此当大脑缺血缺氧时,即引起哈欠频频。同时,打哈欠还可使胸腔内压力下降,上下腔静脉回流心脏的血量增多,心脏的输出血量增多,脑细胞的供血能力得到改善。

被“冷却”的大脑可提高性能。所以,传染性哈欠很可能是一种进化特征,这也就是说改善了我们整体的警觉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