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压力和焦虑可诱发肝癌?这是真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  屈德意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27 10:11

8月29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夏锋团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promotes hepatocarcinogenesis by modulating inflammation through activation of alpha1-adrenergic receptors of Kupffer cells”(交感神经系统通过激活枯否细胞α1肾上腺素能受体调节肝脏炎症促进肝癌发生)被国际学术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刊发。论文第一作者为宦宏波博士,通讯作者为夏锋教授。该研究发现,长期的慢性压力是肝癌的潜在元凶,处于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状态人群易被肝癌盯上,尤其是慢性乙肝、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硬化的患者。这项研究从神经生物学的全新角度阐释了肝癌发生的神经—免疫学机制。

中国是一个肝癌大国,由于肝癌常发生在乙型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且临床上大多数肝癌病人被发现时已处于晚期,患者总体生存期较短。因此,研究肝癌发病的分子机制对肝癌的预防和早期诊治有重要意义。

“慢性压力可导致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进而影响免疫、内分泌、代谢等系统的功能。在肝癌的发生和发展进程中,交感神经系统通过释放多种神经递质调控肝脏的慢性炎症反应,从而促进癌变的发生。”该课题组负责人、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夏锋教授表示,神经系统对于肝脏疾病的病理生理进程的调控具有效率高、作用显著等特点,其在肝脏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而该领域目前在国内外的研究相对薄弱。

从1997年开始,夏锋及其团队开始就针对肝脏疾病的自主神经调控进行研究,随着课题组对该领域研究的深入,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相继发表,至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20余篇相关论文。

“在近20年持续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团队逐渐意识到,由于交感神经在肝脏内有广泛的分布,它对肝脏多种病理生理进程有着显著的影响。”夏锋说,长期处在慢性压力和焦虑情绪中的人群,他们的交感神经系统就会处于持续兴奋状态。而团队最新的研究已经证明,肝脏交感神经系统持续的兴奋将激动α1A/B-肾上腺素受体调节枯否细胞活化,让肝脏维持在长期慢性炎症的微环境下,促进肝细胞向恶性细胞转化,增加肝癌发生几率。

据宦宏波博士介绍,从2011年开始,该项目组陆续收集了54例肝癌患者病理标本,分析发现具有高密度肝脏交感神经纤维的患者生存期较短。在近300例肝硬化大鼠的实验动物模型中发现,去除动物腹腔交感神经纤维后,实验动物诱导肝癌的发生率从100%降低至42%。利用药物阻断交感神经递质受体后,诱导的肝癌发生率降为63%。

“该研究项目还在持续进行中,慢性压力对肝癌侵袭、转移和复发的影响目前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相关成果还会陆续发表,课题组希望尽快将相关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一项有关应用神经递质受体阻滞药物预防肝癌切除术后复发转移的临床转化研究即将开展。”夏锋说,这项研究成果揭示了交感神经系统调控肝癌发生的全新机制,将为临床肝癌的诊治提供理论基础。

“通过我们的研究,证明缓解压力能够减轻慢性肝病的炎症进程,进而延缓肝硬化向肝癌的发展,降低肝癌的发生率。”夏锋表示,已有很多方法能够减轻压力,缓解慢性应激状态。

1、冥想(瑜珈)疗法

放松心情,吐纳静坐。在进行时,抛弃杂念,身体保持放松。

2、音乐疗法

听一些轻音乐,但是时间不宜过长,音量70分贝以下最佳。

3、幽默疗法

每天看些幽默笑话、视频,有规律地笑,可使心情得到放松。

4、发泄法

当心情烦闷到极点,又无处倾诉时,可以大吼、大哭、大嚷一通,以泄憋闷之怒气,使自己得到缓和。

总之,应用正确的方法让自己保持健康积极地良好心态,放松压力,保持心情愉快,能够更好的对抗肿瘤等疾病。

【专家简介】

夏锋,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全军肝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兼职教授。长期从事肝脏、胆道、胰腺疾病方面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尤其擅长肝癌、肝血管瘤和肝炎等肝脏疾病的的诊治。现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肝癌学组副组长,解放军总医院精准外科学院特聘专家等学术职务。曾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荣获中国慈善总会“优秀注册医生”荣誉称号。

国际学术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刊发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发现,肝脏交感神经系统的持续兴奋能够释放去甲肾上腺和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促进肝脏重要的炎症细胞-kupffer细胞激活释放炎症介质IL-6和TGF-β,进而维持长期肝脏慢性炎症微环境,促进肝细胞的恶性转化。

从54例肝癌患者病理标本分析发现,肝脏交感神经纤维密度较高的患者生存期较短

在实验动物模型中发现,化学性的去除交感神经纤维后,实验诱导肝癌的发生率从100%降低至42%;利用药物阻断交感神经递质受体后,诱导的肝癌发生率为6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