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闸蟹肥 军医教你“五看”挑闸蟹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宋德宝 谢文竹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29 09:53
 

中秋前后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机。黄多肉嫩的大闸蟹,备受人们青睐,常常供不应求。那么,大闸蟹有什么营养价值?在食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挑选新鲜的大闸蟹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解放军117医院营养科主任尤祥妹。请她来讲讲如何健康吃大闸蟹。

大闸蟹的美味体现在“鲜”上,而这个鲜不仅仅是味道鲜,还指大闸蟹本身必须是鲜活的。

尤主任指出,大闸蟹烹饪之前一定要是鲜活的,不能吃死的大闸蟹,因为大闸蟹死后体内会分泌出毒素,吃了死后的大闸蟹会使人中毒。烹饪之前先用刷及清水清洗蟹身、爪和钳,洗干净体内的泥土和沙子。

蒸蟹时可放一些紫苏叶。大闸蟹可能含有寄生虫,因此要彻底煮熟后才可进食。切忌半生熟吃。

食用大闸蟹时要注意不能同时和柿子、山楂等含有鞣酸的食物一起吃,也不要喝浓茶,否则易致蛋白质凝固,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切忌以啤酒送蟹。

此外,吃大闸蟹的时候注意不要吃贝壳前边中间的三角形的小包和六角形状的一块肉,这是大闸蟹的胃和心脏。从胃通到蟹脐的黑线是蟹的肠子也不要吃。

需要注意的是,虚寒人士、皮肤敏感人士、胆固醇过高人士、孕妇等不宜吃大闸蟹。

选大闸蟹应做到“五看”

尤主任认为,挑选大闸蟹时需要做到“五看”,方能买到新鲜肥美的螃蟹。

1 一看蟹壳

壳贝色泽鲜明有光泽,且呈墨绿色的螃蟹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能挑选到“金毛金爪”的更好。

2 二看肚脐

肚脐突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能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

3 三看蟹足

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

4 四看时间

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农历九月过后雄蟹性腺成熟好,滋味营养最佳。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

5 五看蟹的活力

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也可通过螃蟹“横行”来观察,爬行时肚腹离地者就是新鲜的螃蟹。还可看蟹是否反应灵敏,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泡”者,还是比较新鲜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