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过敏了?让过敏原检查找出致敏“真凶”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李红 孙建芝 韩浩伦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01 08:09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境污染程度的逐年加剧、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压力及自身免疫的下降,过敏性疾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全球流行率逐年升高,成为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二十一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要想确诊并治疗过敏性疾病,就需要查出过敏原,目前常用的过敏原检查方法有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皮肤点刺试验和酶联免疫法(抽血筛查)。笔者在此作介绍。

一、皮肤点刺试验

皮肤点刺试验的部位是前臂掌侧皮肤,在点刺试验时,为了确定各个病人的皮肤反应性,必须用生理盐水(阴性对照)和组胺液(阳性对照)进行对照。检查时手臂放松,放在桌子上,用生理盐水清洁试验部位皮肤待干;用点刺针,垂直通过滴在皮肤的试液,轻快地刺入皮肤。

如果残留试液,在反应正常时,可在10分钟后拭去;如果反应强烈,要立即拭去。点刺后30分钟读出试验结果(但在此期间要多次观察反应过程);

如果呈现皮丘,其周围有红斑,为阳性试验反应。

皮肤反应强度与组胺相似时则标以+++;皮肤反应较强时,相应标以++++,较弱时标以+或++。阴性对照反应,则标以φ。

皮肤点刺检查过敏原的禁忌:(1)划痕体征阳性、高过敏体质者、孕妇、婴幼儿及年龄较大者禁做过敏原检查;(2)一周以内服用抗组胺及含抗组胺类药物者、糖皮质激素者,此时检查会因服用抗过敏药物出现假阴性结果。

二、酶联免疫法检测过敏原

这种方法是通过血液检查血液中特异的IgG,该方法简单、安全、可靠,不受任何年龄、任何条件限制,患者抽3ml静脉血即可。能避免原来常使用的体内过敏原检测直接在患者身体上进行长时间复杂的操作过程,克服了体内过敏原检测易于受皮肤状态、使用药物、操作等因素影响并且可能诱发全身严重过敏反应危险的缺点,即使是严重的过敏体质患者,也可避免发生意外。对小孩及痛苦较敏感的人也不容易接受。

三、最常见的变应原

1、吸入性变应原:屋尘螨、粉尘螨、花粉、动物皮毛、霉菌等;

2、食入性变应原:蟹、鱼、蛋、奶、水果及坚果实、某些菇等;

3、接触性变应原:羊毛、染料、化妆品、有毒的常青藤、银制品、乳胶手袋等;

4、注入性变应原:昆虫叮咬毒液及某些药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