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皮肤过敏怎么办 对症用药是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07 11:44

鼻炎:解鼻塞少用滴鼻剂

很多人在秋天总感觉鼻子干干的,好象有东西堵在里面,擤鼻子、咳嗽时鼻腔会出血;而花粉等其他刺激物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因此,呼吸道功能较差的人在秋天很容易复发鼻炎。

现象实例:某公司职员小王最近老是鼻塞、流鼻涕、有时还发热,他服用了三天的感冒药后,开始两天感觉好些了,但三天后又出现了鼻塞、流鼻涕、发热的反复症状。当他来到火箭军总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鼻炎,就是俗称的“感冒”,使自己延误了病情。

专家分析:火箭军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付玉泉说,急、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患者普遍存在用药误区。大多数慢性鼻炎都由急性鼻炎转化的。反复发作3个月以上被称为慢性鼻炎,症状是进行性鼻塞、流涕,伴有轻度的发热、乏力、头痛。患者得了感冒后应该多饮水、注意休息,提高病毒抵抗力;一旦上述症状反复发作,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确诊,不要在家乱服药,以免使病情迁延。

专家“药方”:不建议在鼻塞时用滴鼻剂等收缩血管的药物,来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因为,这类药物一旦代谢完,各种症状会再次复发。如此反复,很可能诱发药物性依赖性鼻炎。

鼻腔局部应用的激素类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如伯克纳、辅舒良和雷诺考特等喷鼻剂,使用方法是每天对鼻腔喷雾1~2次,症状得到控制后,可逐渐减量。鼻舒适片也是治疗鼻炎的良药,具有清热消炎、通窍作用,每次用4片,每天3次。

预防措施:

1、注意鼻腔卫生,改掉挖鼻等不良习惯;

2、游泳时姿势正确,防止鼻腔进水;

3、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一日1—2次,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不妨试一试。

4、要正确地擤鼻涕:按住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然后换一侧;

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加抵抗力,注意预防感冒;

6、居室通气良好,阳光充足,保持一定湿度;

7、饮食起居有规律,严禁烟、酒、辛辣食品,多吃水果;

8、保持乐观情绪,避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

9、注意不要骤然进入冷热悬殊的环境,避免接触容易过敏的物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