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讲解:牙齿虽小作用大 用心呵护很关键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汤楚华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02 09:49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根据萌出的时间和形态不同,分别称为乳牙和恒牙。

乳牙俗称奶牙,共20颗。通常情况下,从胚胎第2个月开始发生,出生后6个月左右萌出,到2岁半左右全部萌出。

0~6岁之前,嘴里全是乳牙,医学上称为乳牙列。6~12岁左右,嘴里既有乳牙又有恒牙,医学上称为混合牙列。12岁以后,嘴里全是恒牙,医学上称为恒牙列。

恒牙有28或32颗,从胚胎第5个月开始发生,在6岁左右开始萌出,随后乳牙便按一定的顺序和年龄逐次脱落而相继被恒牙替换。除了第三磨牙以外,大约在13~14岁左右乳牙就可全部脱落,恒牙全部长齐。第三磨牙约在18~25岁萌出。第三磨牙又叫智齿,萌出数目因人而异,少者不萌(全口牙数为28颗),多者4颗(全口牙数为32颗)。

根据牙齿各自所发挥作用的不同,它们在形态上也有差异,有的以切割食物为主,叫切牙;有的以撕裂食物为主,叫尖牙(俗称虎牙);有的以磨碎食物为主,叫磨牙。28~32颗恒牙中有切牙8颗,尖牙4颗,前磨牙双尖牙8颗,磨牙8~12颗。

牙齿功能

牙齿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

首先,必须先通过牙齿对食物的切断、磨细,才能完成食物的吞咽。若牙齿因病而影响咀嚼时,常常导致消化功能障碍,甚至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

其次,牙齿有辅助发音的功能。有很多音如舌齿音、唇齿音等都需要牙齿的帮助才能正确发出,如有牙齿疾患或牙颌畸形、义齿修复时,常常影响正确发音。

再者,牙齿对于颜面美观是至关重要的。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不仅使人笑口常开,还能令别人赏心悦目。如果牙齿参差不齐,或因龋齿疼痛难忍,或伴有其他口腔疾患,不但影响外表的美观,还会造成心理负担而导致心理障碍。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年人都应该将口腔卫生纳入日程,让健康的牙齿伴随终生。

什么样的人应该洁牙?

洁牙,就是指到口腔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口腔科,由专业的口腔医生借助专业设备清除牙面上的菌斑、色素、牙垢和牙石。医学上建议以下几种情况,应当去正规的医院洁牙。

(1)牙周健康的人群,应当每半年到1年去正规医院作一次洁牙,预防牙周疾病发生。

(2)出现牙周疾病,如刷牙出血、牙床肿胀等症状,应随时去正规医院作治疗。医生会根据每个病人不同的病情,作洁牙及一些其他的治疗。治疗后的牙周病患者,为保证疗效和预防疾病的复发,应定期复诊,作牙周的维护性治疗,这其中就包括洁牙。

(3)准备生小宝宝的妇女,妊娠前应先到口腔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口腔科,检查口腔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作洁牙,以保证孕期口腔牙周健康。

(4)矫正牙齿前及正畸中,应到口腔牙周科检查牙周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作洁牙。

(5)牙齿缺失需要镶假牙者,修复工作开始前,有必要到口腔牙周科检查一下牙周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作洁牙及其他的牙周治疗,以保证假牙的正常使用,同时也是维持牙周健康必不可少的措施。

(6)糖尿病患者由于全身的抵抗力降低,常常出现牙龈流血、牙龈肿胀、牙齿松动等症状,因此也应去医院做一下口腔检查,作洁牙及其他的牙周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