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解答:为什么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汤楚华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02 09:56

为什么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

口腔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具有咀嚼、发音、感觉等功能。口腔疾病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龋病和牙周病则是口腔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人生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有可能患口腔疾病,它严重影响了儿童的生长发育、成年人的生活和工作以及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因此,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积极防治口腔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

(1)儿童时期:儿童时期患龋率是很高的,有的地区可达80%-90%。

幼儿从出生6个月开始长牙,到2岁半左右全部长齐20颗乳牙。乳牙的钙化程度较低,容易发生龋坏,此时家长应每天用消毒的纱布蘸清洁的水帮助小儿清洗牙面。

孩子3岁左右就应该自己学习刷牙,家长可以给予帮助和指导。

学龄前的儿童年龄小,牙上有了小龋洞也不能表述很清楚,此时家长若不能及时发现,则小洞会很快变成大洞,并且会产生疼痛,引起牙髓炎症,甚至根尖炎症。有一些长期慢性的根尖炎症还会造成继承恒牙牙釉质的发育不全。

在儿童时期,家长应该每半年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小龋洞及时充填,避免其向深层进展。

到了学龄期儿童,乳恒牙开始替换,这一阶段可能会由于个别乳牙的早失、滞留、不良习惯等原因而发生错颌畸形。错颌畸形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美观。此阶段的儿童也应每半年进行1次口腔检查,发现错颌畸形及时矫正,纠正不良习惯,以免失去良机,后悔终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