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点心吧!小心坐出来腰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长征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10-14 08:57

日常生活中,许多中青年人、特别是长期伏案工作者,都有腰痛的经历,有些人慢慢地出现一边下肢或双侧下肢酸胀疼痛。在劳累后或弯腰提重物时或在用力打喷嚏后,突然出现剧烈的腰部疼痛,或者伴有下肢放射痛,像一根筋拽着一样。到医院就医后医生会说,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可能需要手术治疗。大多数患者对手术都有畏惧感,并有各种各样的疑惑:为什么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手术的效果怎么样?会不会复发?……上海长征医院脊柱二科史国栋副主任将给大家解答这些疑问,帮助患者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且给予预防及治疗的措施。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组织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引起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以20—60岁为多发年龄,男性多于女性。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

1、腰痛

是大多数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有时可伴有臀部疼痛。

2、下肢放射痛

绝大多数患者是腰4—5、腰5—骶1间隙突出,表现为坐骨神经痛。典型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

3、马尾神经症状

主要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腰突?

以前都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老年人才会有,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会发生腰突症呢?因为很多年轻人长期久坐,又不注意正确坐姿,造成椎间盘压力过大,诱发椎间盘突出。

很多人认为坐着就是休息,其实人在坐位时腰椎间盘所受的压力远大于站立位。如果人站立时椎间盘受压是100%,那么在坐位时,即便是采取挺胸坐直这种正确坐姿,腰椎间盘的压力也有140%,如果采用错误的坐姿:前屈弯腰位,比如趴着写字时,腰椎间盘的压力将达到200%。

所以,长时间采用错误的坐姿,就使腰椎间盘长期处于“过劳状态”,老化加重,容易发生腰突症。所以,不正确的坐姿会“坐出”腰突症来。

突出后的腰椎间盘还会复位吗?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从疾病的轻重方面,主要分为以下几型。

1、膨隆型

纤维环部分破裂,而表层尚完整,此时髓核因压力而向椎管内局限性隆起,但表面光滑。这一类型经保守治疗大多可缓解。

2、突出型

纤维环完全破裂,髓核突向椎管,仅有后纵韧带或一层纤维膜覆盖,表面高低不平或呈菜花状,常需手术治疗。

3、脱垂、游离型

破裂突出的椎间盘组织或碎块脱入椎管内或完全游离。此型不单可引起神经根症状,还容易导致马尾神经症状,引起大小便障碍,必须尽早手术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

多数病人可经非手术治疗缓解或治愈。保守治疗主要适用于:①年轻、初次发作或病程较短者;②症状较轻,休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者;③影像学检查无明显椎管狭窄。包括:卧床休息,口服药物和功能锻炼。

1、卧床休息

急性发作时可考虑卧床,目的是放松痉挛的腰部肌肉,减轻椎间盘所受的压力。但长期卧床(3周以上)会导致腰部肌肉松弛,一旦起床难以发挥稳定腰椎的作用,进一步加重症状。

2、使用保护性腰围/支具

硬质腰围/支具可以起到“体外韧带”的作用,协助稳定腰段脊柱。

3、疼痛的急性期可以静脉应用甘露醇、激素,以消除神经根水肿,减轻症状。

4、可以辅助以药物治疗,包括抗炎止痛等口服药,可以减轻症状。

5、缓解后,应加强腰背肌锻炼,以减少复发的几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强调“治已病”,更重视“治未病”。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长期不间断的腰椎间压力活动,如长时间打麻将、上网、看电视、久坐、劳动等。每1小时要起身活动一次,如广播体操、太极拳等,或只是给自己5分钟踢踢腿、活动活动腰。

2、采取正确的坐、立、干活姿势(让重物尽量贴近人体的重心线),减轻腰椎间的压力。

3、加强腰背肌锻炼。可以俯卧在床上做“燕子飞”(角弓反张)动作,或挺腹动作。

【专家介绍】

史国栋,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学位。现任上海长征医院脊柱二科副主任。长期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工作,在颈椎病、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下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