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和你一起聊聊腰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姬勇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16 09:30

作者简介:姬勇,解放军第306医院,骨科。

腰椎间盘突出症: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造成以腰腿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

一、病因

(一)退行性变

目前认为,其基本病因是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可以理解为老化)。由于腰椎所承担的特殊生理功能,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比其他组织器官要早,而且进展相对要快。即由于椎间盘受体重的压迫,加上腰部又经常进行屈曲、后伸等活动,易造成椎间盘的挤压和磨损,尤其是下腰部的椎间盘,从而产生退行性改变。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是本病发生的基础。

(二)其他因素

1.外力作用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部分人往往存在长期腰部用力不当、过度用力、姿势或体位不正确等情况。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损伤日积月累地作用于椎间盘,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2.椎间盘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1)椎间盘在成人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也较差,特别是在退变产生后,修复能力更加微弱。

(2)椎间盘后外侧的纤维环较为薄弱,在腰5、骶1平面时宽度显著减少,对纤维环的加强作用明显减弱。

(3)腰骶段先天异常:腰骶段畸形可使发病率增高,这些异常常造成椎间隙宽度不等,并常造成关节突关节受到更多的旋转劳损,使纤维环受到的压力不一,加速退变。

3.种族、遗传因素

有色人种发病率较低;例如印第安人和非洲黑人等发病率较其他民族明显要低。

4.常见的诱发因素

(1)腹压增高,如剧烈咳嗽、便秘时用力排便等。

(2)腰姿不当,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加以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3)突然负重,在未有充分准备时,突然使腰部负荷增加,易引起髓核突出。

(4)腰部外伤,急性外伤时可波及纤维环、软骨板等结构,促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

(5)职业因素,如汽车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