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们,这些用药误区你中招了吗?

来源:新京报作者:王卡拉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25 11:19
创意摄影/记者 王远征

孕期不能吃药,有病也要忍;宁可吃中成药也不要吃西药;即便吃药也要减量服药……曾经或正在做准妈妈的你,有过这些想法吗?多名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想法均是误区,很可能对准妈妈和宝宝造成伤害。临床用药过程中,医生和药师对孕妇用药的品种选择、药物本身的性质、用药剂量和用药持续时间、给药途径等都会做充分的考虑。

10月是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除了老人、儿童这两类特殊人群,孕妇安全用药也被列入重点宣传之列。

孕期生病不可避免的话,究竟该如何安全用药?且听专家们来为您支招。

用药有顾虑,只因准妈妈“变了”

都说孕妇事儿多且敏感,这句话还真没说错,因为怀孕导致身体发生变化,就连用药也与非妊娠期有明显的区别。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贾红梅解释,药物进入体内要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几个阶段。在吸收方面,由于孕期身体激素水平较高,会影响消化道的蠕动能力,让药物在消化道内停留时间变长,吸收更充分。从分布而言,由于怀孕后血液会变得比孕前稀释,血液内游离药物增多,导致药物活性增加,同样剂量的药在孕妇身上效果会更明显,特别是怀孕32周以后。

在代谢和排泄方面,孕期尤其是孕末期雌激素水平非常高,会影响肝酶系统的活力,导致肝脏解毒能力下降,容易发生药物蓄积中毒。整个孕期肾脏血流量增加,加速了药物从肾脏排出,这意味着药物的半衰期变短,平时需要4个小时被排泄出的药,孕妇可能只需要3小时。

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孕期生病就不能服药。贾红梅强调,胎盘有屏障作用,可避免很多药物与胎儿有亲密接触。“只有分子量特别小、溶脂性高、与血浆蛋白结合律较低的药物才能通过胎盘达到胎儿,所以很多药服用后不一定对胎儿有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