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新生儿7种“异象”不必慌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章小川 王 莹责任编辑:柴潇
2016-10-18 08:51

新生命的到来,成了全家人的焦点和呵护对象。初为人父人母,时刻关注宝宝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碰到的一些“异象”,更是提心吊胆,不知所措,生怕宝宝得什么病。117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彩云介绍,许多新生儿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一些所谓的“异象”,这都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惊慌,她专门列举了以下7种常见情况。

体重减轻。新生儿在出生一周后体重减轻,有的甚至会比出生时轻10%。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体内时一直泡在羊水里,再加上宝宝进食和喝水少、胎粪和尿液的排出、胎脂脱落等都会引起体重减轻,一般10天后就能恢复,并逐日上升。

吐奶。3个月前的宝宝大部分都会在喂奶后从嘴角溢出或多或少的奶汁,这是由于这个时间段的宝宝贲门括约肌尚未发育健全,加上新生儿胃容量较小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月龄增长,吐奶症状将逐渐缓解。

斗鸡眼。新生儿早期眼球尚未固定,且眼部肌肉调节不良,常有短暂性斜视,看起来有点斗鸡眼,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大人可抱宝宝看室内外各个地方,促进其眼珠不断转动,防止斗鸡眼。

长马牙。新生儿齿龈边缘或上颚中线附近常会长出一到数十颗不等的乳白色颗粒,这在临床上称为上皮珠,俗称马牙。马牙是牙齿发育的最原始组织,一般两周左右可自行吸收,千万不要用针挑或用纸擦,以免损伤黏膜。

打喷嚏。新生儿偶尔打喷嚏并不是感冒,因为新生儿鼻腔血液运行较旺盛,鼻腔小且短,外界微小物质如棉絮、尘埃等都会刺激鼻粘膜引起打喷嚏,这其实也是宝宝自行清理鼻腔的方式。

肢体蜷曲。许多大人都会发现,宝宝出生后经常出现小腿轻度弯曲、双足内翻、两臂轻度外转、双手握拳等现象。其实这些都属正常,由于胎儿在子宫内受空间限制,通常都是头向胸,双手紧抱于胸前,腿蜷曲。随着时间推移,宝宝头颈、躯干及四肢都会逐渐伸展开,不必引起恐慌。

下巴抖动。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抑制功能较差,故常有下巴不自主的抖动。这不是病态,大人可不必紧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