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如何预防脚踝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尚咏 伍文迪 朱婧倩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0 03:03

对于空降兵这个特殊兵种而言,光鲜亮丽的展翅翱翔背后,也面临着不同于常规部队的训练伤病威胁。特别是在跳伞训练中,着陆伤导致空降兵无法正常训练的概率非常大。据调查,着陆伤中踝关节损伤占伞兵训练伤的30%-60%。

军事跳伞的一大特点就是快速、机动。从跃出开伞到准备落地这一过程中,向下的冲力会始终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当双脚接触地面瞬间,位于身体最远端的踝关节会最先受到冲击,在高受力、长时间、低缓冲的共同影响下,踝关节最易受到损伤。此外,跳伞着陆动作的不规范、地面环境复杂、身体频繁晃动等原因都可能造成踝关节的损伤。

踝关节受伤主要表现为:伤部疼痛、肿胀、瘀血、压痛,使足向健侧翻转,患侧痛加剧,活动受限。据了解,伞兵踝关节受伤多为陈旧性损伤,一般的踝关节受伤,很难短期治愈,至少需要2-3周的康复治疗,更有甚者会影响军人职业生涯。

踝关节受伤往往具有突然性和剧烈性,所以在及时诊断后,应尽可能在第一时间采取以下手段:让伤者正面坐下或仰卧,同时用背包等物品将伤处垫高;尽快用冰袋或冷毛巾在受伤部位冷敷,如果野外条件有限,用冰凉的山泉水沾湿纸巾湿敷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冷敷的同时及时用三角巾、头巾或衣物等布类物品加压包扎伤处及其周围。

熟练掌握伞降技术,应用新型防护装备,是预防踝关节损伤的法宝。

我国采用下蹲式着陆的伞降技术。正确的动作要领为“三紧一平”,所谓“三紧”是指:膝盖、脚踝、两脚内侧并紧;所谓“一平”是指:双脚掌与地面保持平行。勤加练习,熟能生巧,受伤的概率就会大幅降低。

此外,应用新型防护装备对预防踝关节损伤也非常重要。在正确穿着伞兵靴、护踝、护膝的同时,穿戴诸如弹性绷带、半刚性护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伤病发生的概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