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减压有办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刚 刘元冬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0 02:21

    制图:邓方宇

新训生活既充实又紧张,尤其进入考核阶段,心理压力倍增。适当的压力能激发干劲,但压力过大会诱发适应障碍,比如人际关系紧张、心情焦虑抑郁等,影响身心健康及正常的学习训练生活。因此,新战友学会科学的减压方式方法,对于更好地走好军旅第一步、践行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心理压力究竟有多大?这从内在上是不好衡量的,我们不妨从常见的4种压力症状上去把握:一是感冒。如果连续几周感到筋疲力尽、咽喉疼痛,很可能是因为压力削弱了免疫系统功能,使细菌较易侵入体内。二是头痛。紧张是偏头痛的主要根源,如果反复感到眼眶周围疼痛,可能是偏头痛的前兆。三是失眠。随着压力加大,晚上浮想联翩,难以入睡。四是患口唇疱疹。心理压力过大时,患口唇疱疹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如果新战友们出现以上症状,可采用以下5种方式来减少心理压力的负面影响。

精神超越。根据统计分析,一个人心理压力的大小往往与其精神层次相关,精神层次越低,越易产生心理压力,新战友们穿上戎装、手握钢枪后,精神层面要超越过去的追求,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塑自我,树立更加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能力提升。新训压力一般来源于自身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对新使命的畏惧感以及对未来的迷茫感。减轻新训期间心理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新战友要充分利用好时间,学会新技能、掌握新理论,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下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心态调整。遇到困难产生心理压力是一种正常现象,新战友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正确对待,要认识到“危机即是转机”“困难是成功的磨刀石”,不断自我暗示“我能行”,用乐观的心态平息压力带来的紊乱情绪,积极面对、大胆挑战、迎难而上。

合理宣泄。合理宣泄是一种释放自我、摆脱不良情绪的必要手段。比较有效的宣泄方法有“动”“喊”“说”“写”“哭”,即体育运动、大声呼喊、倾诉交谈、日记写作、痛苦哭泣。同时,宣泄要因情而异、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新战友们要采取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解压卸负。

日常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调整注意力、缓解心理压力。新战友们要早睡早起,不通宵达旦;坚持锻炼,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均衡饮食,多吃五谷杂粮,拒绝垃圾食品;戒烟戒酒,克服不良嗜好;阅读书报,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