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淼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19 14:55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8日电(记者张淼)世界卫生组织18日在日内瓦总部宣布,寨卡病毒及其引发的神经系统病变仍是显著持续的公共卫生挑战,但已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将以长期应对机制来对抗这种病毒。

世卫组织当日在召开第五次关于寨卡疫情的紧急委员会会议后宣布了这一消息。世卫组织秘书处在会议上通报了寨卡病毒地域传播、病毒与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的关系、性传播寨卡病毒等最新情况,巴西、泰国和美国3个国家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病毒传播状况和防控措施。

委员会表示,科学研究证实了寨卡病毒和小头症间的关联,但关于病毒本身及其引发的其他后果仍需要进一步科学研究来证实。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部门负责人彼得·萨拉马说:“我们并不是降低应对寨卡疫情的重要性,实际上是将其放置在长期的项目规划中。”

他指出,寨卡病毒持续传播,所有埃及伊蚊流行的国家都面临病毒本地传播的风险,然而就儿童及成人神经系统并发症的管理、家庭规划与女性生育、长期与系统研发议程等关于寨卡病毒的长期议题需要数年才能解决,并需要可持续的资金予以支持。

世卫组织最新寨卡疫情报告显示,自2015年起,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出现寨卡病毒传播,其中2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与寨卡病毒相关的小头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病变。

今年2月,世卫组织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疾病的出现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