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第二适应期,新战友你要这么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世永 廖 航 本报特约通讯员 海 洋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08 03:14

陈淑文绘

话题背景

离开新兵连,走向新岗位,这是新战士踏入军营的又一转折。由于已经适应的环境再次发生变化,新兵在这个时期容易产生失衡、焦虑、抵触等负面情绪。本期特邀请第39集团军某防化团卫生队队长、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昌,与新战友共同探讨如何调整心态,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摆正失衡心理

【镜头回放】下连分配,新兵小周新训成绩优异,却并没有被分到理想中的尖子连队。自己的老乡小刘,各科考核成绩都略逊自己一筹,反而被分配到了尖刀连,小周心里仿佛有一个“五味瓶”在翻滚,很不是滋味。

【军医分析】失衡心理常表现为妒忌、怨恨、自卑、失落、羞愧等。究其原因,一是训练中失衡。认为自己在许多方面都比别人强,而又偏偏得不到赏识和认可,颇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二是训练后失衡。经过新兵连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新兵之间逐渐有了差距,有的受到表彰,有的成为骨干,有的则表现平平,甚至受到批评,造成心理不平衡。三是分配后失衡。下连时的岗位分配不理想,有的没能到自己向往的岗位上工作,有的认为岗位太苦太累,有的认为自己的岗位太枯燥等等。

【为您支招】首先,要自我说服开导,就事明理。产生不平衡心理主要是把个人得失看得太重,要通过自我教育、自我开导认清事物的两面性和发展规律。

其次,要适当满足,以得补失。在某一方面产生不平衡心理时,可在另一方面提供和创造有利条件有所得,用此一得来冲淡彼一失,达到平衡心理的目的。

再次,要注重目标深化,典型激励。当某些较低层次的需要受到阻碍无法满足时,就要主动放弃和抛开,确立一个更高层次的追求,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

最后,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当某个目标不能达到时,可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克服焦虑心理

【镜头回放】下连前一周,新兵小马一直处于失眠状态,白天训练无精打采、精神恍惚。经过3个多月的新训,虽然已经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但一想到即将分配到新的连队,他就会感到十分焦虑。每次开饭,都吃得很少,脸色也略显蜡黄。在几次新兵模拟考核中,由于不能集中精力,多项课目都亮起了“红灯”。

【军医分析】新兵焦虑心理的主要表现是顾虑重重,过分的担心、紧张、恐惧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新兵训练的“后遗症”。对于刚走入军营的地方青年,新兵阶段的训练紧张而又忙碌,虽然新兵训练已经结束,但不少新战友每当听到军号声就格外紧张,总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觉得时间不够用,始终处于焦虑之中。另一方面是对即将面临的新环境顾虑重重。大多数新兵对即将面临的连队生活感到紧张和恐惧,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新的岗位,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害怕与老兵相处不融洽等等。

【为您支招】出现焦虑心理,一方面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让身心放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睡前洗个热水澡会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焦虑会引发心慌、肌肉紧张、身体发抖等不良反应,可以通过深呼吸、放松运动来消除紧张感,从而克服焦虑心理。另一方面,也可通过转移注意力使身心放松,缓解心理压力,如听音乐、参加户外活动等都有利于分散注意力。多与他人交流沟通,通过与他人交流的方式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树立起良好的自信心。

转变抵触心理

【镜头回放】修理连战士小韩入伍前是一名地方大学生,大学时主攻电子科技。去年下连分配,他如愿到了修理连。刚下连队,他在专业技术方面就展现出了特有的素养,在理论考核中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理论讲得头头是道的他,眼高手低,不愿上手操作。面对老士官的多次批评教育,依旧我行我素,还多次和班排同龄士官在日常工作中发生口角。

【军医分析】新兵抵触心理的主要表现是工作消极、不服从管理、逆反情绪等等。究其原因,一是对新岗位不满意。由于对下连后的新岗位不满意,认为领导分配不公平,从而对新的岗位产生抵触情绪,工作消极。二是对管理方法不适应。下连以后,管理上更加严格,有的对部队生活适应力较差,吃不得苦,受不得委屈,听不得批评,对新的管理模式不能接受。三是对新训生活的留恋。在为期3个月的新训生活中,大家对新兵班、新兵连的战友和领导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下连以后,有的新兵不适应连队的管理方式,从而产生了对新训生活的留恋和对下连后生活的抵触。

【为您支招】首先,正确做好自身定位。刚到新连队时,难免会吃上一些“闭门羹”,不妨与自己做个约定,“受到一次批评后,要争取得到一次表扬”。假如始终觉得某件事“难以理解”或某个人“难以接受”,可以听听同批下连战友的客观看法,全面分析问题根源,多查找自身不足。其次,多与人交流。当他人留给自己的第一印象不是特别好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也许自己留给对方的印象也不好。所以,要多与他人诚恳交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从心底里欣赏尊重别人,尤其是一些与自己兵龄相差不大的老兵,这能有效克服自身抵触心理。最后,要善于控制情绪。在新连队受到“委屈”后,切不可过分抱怨,抱怨只会增加自身负能量。不懂得控制情绪,就会被情绪所控制,从而造成不良心理反应。要把“冷静”作为人生的必修课,通过换位思考做自己的情绪专家。学会包容、理解和关爱,通过建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来更好地融入新的大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