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导致水肿,怎么做才能舒服点?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周玲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10 09:36

作者简介:周玲,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怀孕以后,是不是早晨起来手指、手腕胀胀的,有时还有点疼,到了下午小腿觉得很沉,胀的很不舒服,脚踝一按一个坑。

不用担心,多数情况下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因为怀孕以后,为了维持宝宝生长,会产生更多的血液和体液。同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回心血量减少,血流减慢,会引起下肢水肿。当然,激素的改变也与水肿有一定关系。

如果你有下列这些情况,会导致水肿加重。

为了减轻水肿,可以这样做。

轻微的手脚肿胀在多数情况下是正常的,但也可能与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肾脏疾病、低蛋白血症有关,如果出现这些症状:(1)水肿加重,甚至腹壁水肿;(2)突然出现的水肿;(3)头痛;(4)视觉异常;尤其是出现:呼吸困难、胸痛、持续上腹痛、合并心脏或者肾脏疾病者突然水肿或原有水肿加重、水肿部位皮肤温度升高,应立刻就诊。

怀孕以后的水肿,是由妊娠这个特殊的生理现象导致的,通过多饮水、局部冷敷、休息、抬高下肢、侧卧位、适度锻炼等手段是可以减轻的,如果通过上述方法仍持续加重,或者伴发其他异常,就是病理因素导致的水肿,需要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