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怀孕,那些可能致命的腹痛!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周玲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07 08:35

周玲副主任,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

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但不得不说,因为有些腹痛,不及时就诊的确会危及生命,您必须了解一些基本常识。

异位妊娠(宫外孕)

正常情况下,受精卵是在宫腔里着床的。

异位妊娠的疼痛通常表现为突然发生的撕裂样疼痛,偶尔也表现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感。疼痛在活动、咳嗽或者按压时加重,可伴有以下症状:

流产

发生腹痛几小时前或者几天前一般会有阴道出血。出血可能是少量的,也可能是超过月经量的;腹痛可能是轻微的,也可能是严重的,持续的或者间断的,有些人只是感觉腰背部疼痛或腹部下坠感。以上情况需要去医院就诊,如果出血多、腹痛严重,应即刻去医院。

早产

疼痛表现为阵发性,或者腹部下坠感。多伴有阴道少量出血或血性分泌物。

胎盘早剥

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胎盘早剥。

疼痛通常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腰酸、后背痛,尤其是在您腹部遭受撞击后发生的腹痛,胎盘早剥的可能性极大,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脉弱、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将危及您和宝宝的生命,必须尽快就诊。

子痫前期

子痫前期以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为主要表现。疼痛通常为上腹部剧烈疼痛或者压痛,常伴有头痛、视物不清、恶心、呕吐。出现腹痛,说明病情加重,需要及时就诊。

泌尿系感染

通常表现为下腹部疼痛(多数位于耻骨上方),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如果感染扩散至肾脏,可能出现发热、寒战、后腰部疼痛、恶心、呕吐、脓血尿。

其他

胃炎、食物中毒、阑尾炎、肾结石、肝炎、胆囊疾病、胰腺炎、子宫肌瘤、肠梗阻等也会引起孕期腹痛,表现各有不同。

总结:

上述疾病引起的妊娠期腹痛,均应及时就诊,尤其是那些可能会引起休克的,一旦延误就会危及生命。疼痛,偶尔也表现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