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冬季保“胃”战,千万别乱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21 16:51

12月21日,冬至应该算是距离新年最近的一个节气了,如今人们都非常重视这个日子,很多人不仅把它当作了一个正式的节日来庆祝,更把它当作了冬季养生的一个重要日子。但是“养生”可不能乱来,可能很多人对冬至的印象就是吃,食物进补固然不错,但是养生这事儿可大可小,更是男女有别。

女人养肝 男人补肾

冬至节气到来,天气达到最冷,女性生性阴寒,所以怕冷;男性生性阳燥,所以怕热。从生理角度来说,男人和女人生殖系统的不同造成了他们的温度“差异”。中医里有“男冷养,女热养”的观点。那么男女养生各自要注意的要点就很明显了:“女人养肝男人补肾”。

女人:

冬至对于女性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养生日子,因为中医的理论是,这天白昼最短,黑夜最长,适合养肝: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可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粗杂粮、深绿色蔬菜、水果、坚果以及海鱼、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2、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有的食物比其他食物更能刺激产热,但要选择低脂蛋白质,如鱼肉、家禽和瘦肉,或者在汤或燕麦片里加些植物蛋白粉,以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

3、富含碘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可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海蜇、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于提高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4、富含矿物质的食物

胡萝卜、山芋、青菜、藕、土豆等,可将它们与肉类御寒食物一起食用。铁也是参与造血的重要原料,怕冷的女性应多吃富含铁质的食品,如牛肉、鱼、蛋、黑木耳、大枣等,能提高对寒冷的抵抗力。

男人:

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补肾食品,是指具有补阳助火的功效,对阳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狗肉、羊肉、虾类、鹿肉等,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的功效,适用于老年人肾阳不足,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腰膝无力,夜间尿多,性功能减退等。核桃仁、韭菜、枸杞子、鸽蛋、鳝鱼、淡菜等也有补阳作用。

从寒霜到霜降,从小雪到冬至,节气走着过场,牵挂还是一样。白天越来越短,情谊却越来越长,气温些许回暖,寒潮也有锋芒。

解放军第九四医院真心祝福:愿您保重身体,更要天天健康。当然,虽然男女有别,但是老祖宗的的风俗不能忘,饺子别忘多吃,处处留有余香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