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远离干眼症威胁,你知道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海军青岛第二疗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刘 菲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2 02:33

冬季是干眼症的高发季节,在此提醒战友们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看手机、玩游戏。如果眼睛有了不适,应在眼科医生指导下,合理治疗,积极防护,远离干眼症威胁。

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痒、有异物感、容易疲倦、畏光、对外界刺激敏感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有充血、眼睛红肿、角质化等现象,时间长了会造成角结膜病变,还会影响视力。

冬季空气干燥,户外风沙较大,导致身体缺水,易引起眼睛干涩。另外,战友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视、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如果长时间盯着屏幕,眨眼次数就会减少,泪液蒸发加速,眼睛就会有干涩、刺痛、疲劳等症状。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干眼症呢?在此,给战友们提出以下3条建议——

眼部保健。平时要注意眼部放松,感到眼睛疲劳时应进行适当休息,做做眼保健操;将电视机或计算机放置在低于眼水平的位置,而且要控制看电视或使用计算机的时间,不宜过长;办公桌、计算机显示器放置在不受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避免引起眼睛疲劳;此外,房间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

合理膳食。多吃一点新鲜的蔬菜,比如胡萝卜、青菜、西红柿等。还要吃一些鱼、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喝水,但不要饮用含糖的饮料。适量喝一些普洱茶、绿茶,可以补充水分,保证眼部充满活力。

多眨眼睛。多眨眼睛是预防干眼症的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因为眨眼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可将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使眼睛保持润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