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3医院优化官兵问诊服务提升军人就医获得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集文亚 高庆德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5 16:06

12月12日,参加解放军第463医院体系部队座谈会的各级卫勤领导步入医院投入使用的军人门诊时,温馨大气的现代风格、便捷顺畅的诊疗流程让他们惊喜连连。刚做完彩超检查的某地导旅赵营长笑呵呵地说:“我刚来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抽血、彩超检查,不用等不说,还是科主任做的,VIP!有当主人的感觉!”

改革进入深水期,部队官兵对医院有哪些新需求新期盼?9月初,一个覆盖全部体系部队的大范围问卷调查活动在第463医院启动,5000余份问卷发放到官兵手中。“请假看病不容易,但是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解决问题手段单一;从飞二代机改为三代机,抗荷能力要求提升心里没底;能否完善军人门诊功能,不同地方人员一起检查……”等四大类21项问题反馈上来。院长罗夫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改革强军官兵健康需求有新增长、部队卫勤需要有新增加,医院把“使命”摆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就是要把为军服务满意率作为医院建设价值评判“金指标”,及时响应官兵期盼,持续改进服务保障责无旁贷!

探索“一院两区”建设管理模式,扩容改造独立军人诊区随之启动。同时,围绕为部队提供“一站式、优质化、优先化”服务,医院研究出台了为部队工作“十项举措”:部队伤病员诊治由主治以上医师实施、手术由副高以上医师操作;部队伤病员检查、用药、治疗不设置任何形式行政审批;开辟军人独立门诊,最大限度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无条件接诊下级医疗机构转诊部队伤病员,部队伤病员住院等待时限不超过12个小时,为部队官兵配偶、子女、父母提供同等优质服务;持续改善军人病区环境,为部队伤病员住院提供院内最好条件;设立部队伤病员出院回访电话,及时解答相关医疗问题;建立部队伤病员满意度调查制度,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

“十项举措”促“双优”。在800余平米的新军人门诊,内科、外科、空勤、干诊、抽血、超声、心电诊室依次排列,侯诊区宽敞明亮。远程会诊中心随时连通小远散一线,为部队服务办人员为官兵办理转诊服务,导医为初次来院的女列兵讲解《为部队服务指导手册》。便捷又舒适,处处暖色调,让来院军人有“回到家”的感觉。

12月15日,驻边境一线的空军乌拉盖模范雷达站因气温骤降,上士丁世博的腰托犯了,军人门诊远程会诊中心连通2千公里外的康复理疗科乔主任,“面对面”指导他实用的锻炼方法和注意事项。“你有需要,我随时在线。”小丁高兴地对战友们说,我的“私人定制”医生是专家!

“医院把来院就诊的军人高高举起,院领导坚持‘为军建设、为战发展’、落实‘一切为了打仗、一切为了官兵’的要求,不是虚的,我很感动。”驻赤峰某飞行团卫生队张队长表示。医院政委姜勇说,官兵在部队医院是主人、是主体,面对官兵新需求,我们要针对性回应、全方位落实,让医院服务改进的速度跟上官兵健康关切的热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