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总医院骨科采用颈椎前路Hybrid手术,助瘫痪病人重新站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艾素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5 16:07

对于患者高某来说,因颈椎疾病而瘫痪卧床的3个多月,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场噩梦。空军总医院骨科成功采用颈椎前路Hybrid手术,将他从噩梦中解救出来,重新站立并行走。据悉,这项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医院骨科在颈椎外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统计,医院骨科自2015年以来,已相继完成此类手术5例,均获成功,

3个月前,64岁的高某突然出现双手麻木,但并未引起重视。没想到10天后,他双手的麻木症状突然加重并且扩散至四肢,出现走路不稳,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医生检查发现,他四肢肌力下降,建议他赶紧治疗。

患者从大连慕名来到空军总医院骨科求诊。骨科主任杜俊杰接诊时了解到,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已无法独立行走,双手无力不能握拳,并出现大小便失禁,依据影像学资料,诊断其为“颈椎管狭窄伴颈椎间盘突出症(C3-6)合并不全瘫”。

患者颈椎CT显示“颈椎管狭窄”;颈椎MRI显示颈3/4、颈4/5、颈5/6椎间盘向后巨大突出,尤其是颈4/5的椎间盘髓核组织突出并向下掉落到颈5椎体后缘,将脊髓压的只剩一条细线,脊髓水肿严重(见下图),增加了颈椎手术难度和风险。

杜俊杰介绍,针对颈椎管狭窄伴多节段颈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尤其是前方椎间盘突出巨大、压迫严重的患者,由于前路手术风险大,基于安全考虑,大部分医生更倾向于只做后路手术或先做后路手术,然后再行前路手术切除突出的椎间盘组织。然而,后路手术存在减压不直接、不彻底、术后颈部不适、创伤大、出血多、并发症多等诸多缺点。即使先行后路手术,再做前路手术,虽然手术风险相对减小,但毕竟是两次手术,仍然存在创伤大、出血多、并发症多、病人花费大等缺点。

围绕究竟如何为患者实施手术,骨科医生们进行了充分论证,经过慎重考虑,杜俊杰领衔的医疗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前路颈3-4椎间盘切除减压、颈5椎体次全切除、颈3-6植骨融合内固定术”,即Hybrid手术。此手术是对椎间盘突出相对较轻的间隙采用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融合术,即ACDF手术;对椎间盘突出巨大的两个间隙则采用椎体次全切除术,即ACCF手术。此类被医学界称为“颈椎Hybrid手术”的新术式,在彻底解除多节段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的同时,满足了患者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恢复快的要求。

这种手术的设计理论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并非易事,需要医生巧妙把握手术入路及切除的椎体部位。杜俊杰轻巧准确地在患者颈前横向切开一个约5cm的切口,在这么小的切口下完成3个节段的减压,需要很高的手术技巧。手术中,他凭借扎实的临床手术功底,避开患者颈椎前方重要血管、神经、食管、气管、甲状腺等众多组织结构,准确找到病患位置,在助手的配合下,一气呵成切除了患者颈椎管狭窄伴3个节段椎间盘巨大突出,为患者彻底清除了脊髓前方的压迫(见下图)。不仅解除了患者脊髓压迫症状,还恢复了其颈椎正常的生理前曲。手术历时约2小时,出血仅10毫升。

术后患者周身麻木及四肢无力等症状得到有效缓解,术后3天,患者已可以独立下地行走,双手能够握拳,肌力逐渐恢复,术前失禁的大小便此时也得到有效控制。“说起我手术前和手术后的感觉,就好比我突然困在噩梦中,是杜主任用一双巧手帮我解除梦魇。”已经恢复健康的高某感慨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