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地铁上突然临产,南京总医院助产士助宝宝平安降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铭华 汪卫东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8 16:51

因在地铁站及时给产妇接生,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妇产科助产士吴祥美被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奖励证书。近日,地铁公安分局孝陵卫站派出所、地铁孝陵卫站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南京总医院,为吴祥美发放了奖励证书和5000元奖金。

仪式现场

“妇产科助产士吴祥美同志在南京地铁站的义举得到了南京市民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这既是她一贯精神风貌的展示,也是南京总医院多年来践行‘厚德、精业、创新、至善’院训的结果,吴祥美的义举是南总人正风、正气、正能量的一个缩影。从最美护士卢长艳到苍生大医黎介寿,南京总医院的‘最美’行为将激励代代南总人在服务人民的道路上奉献拼搏”。吴旭峰副政委在颁奖仪式上动情地说。

南京总医院吴旭峰副政委参加

11月19日19时许,孕妇谢某在家人的陪同下,乘坐地铁2号线到南京市区某医院做产检。不料当列车行至孝陵卫站时,“性急”的小宝宝就欲降生。

当天19:10许,吴祥美从朋友家吃完晚饭,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医院上夜班。当时,她坐在地铁的最后一节车厢。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护士?”突然,有位女乘客一边高声呼喊,一边在地铁车厢里往返奔走。听到声音,吴祥美迅速站起来答道:“我是护士,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前面有位孕妇临产,急需您的帮助!”这位女乘客焦急地说。一听有孕妇临产,自己的专业刚好能帮上忙,吴祥美二话不说,就向车厢中部奔去。吴祥美一边走一边高呼“我是护士,前面有病人需要帮助!”乘客们纷纷让道。

大概走过七、八节车厢,在列车中部的一节车厢内,吴祥美看到一位孕妇躺在一排座椅上,表情痛苦、高度紧张、浑身发抖,陪同的家属(孕妇的老公)手足无措。吴祥美迅速分开围观人群,组织几位女乘客,围成一个圈,将孕妇围在圈中央。

“我是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的助产士,请不要紧张,让我看一下!”吴祥美跪下身子安慰,并为孕妇进行初步检查,孕妇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在询问孕妇孕史及检查情况的同时,吴祥美看到胎儿已经娩出头部。

此时,列车驶入孝陵卫站,地铁站很快联系来一架轮椅。吴祥美和列车工作人员、热心乘客(南医大的一位老师)一起将孕妇抬上轮椅,紧急往地铁孝陵卫站站长室转移。转移途中,吴祥美一手握住孕妇的手,一手扶着胎儿头部以控制胎儿娩出速度。

伴随着阵阵宫缩,孕妇开始生产,送往附近医院已经来不及了,吴祥美果断建议,就在站长室为孕妇接生!

摆正体位、持续安慰、指导产妇配合……吴祥美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进入站长室后,19:50整,“地铁宝宝”、一个男婴顺利降生!只见婴儿出生后,脐带绕颈三圈,整个小人儿都是青紫色的,情况万分危急!吴祥美紧接着为新生儿松解脐带,清理呼吸道,“哇”的一声,男婴发出他来到人世间第一声嘹亮的啼哭。

又过了5分钟,胎盘娩出。看到产妇分勉后流血较多,吴祥美又和大家一道,把产妇抬上急救车,迅速送到地铁站附近的钟山医院妇产科。

在确认产妇、新生婴儿状况良好之后,吴祥美才松了一口气,然后悄悄离开现场,赶往解放军南京总医院上夜班。到了医院,已经是晚上8点50分,迟到了50分钟。得知吴祥美迟到的原因,南京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元赭、护士长季爱华都说,“因为这种原因迟到,要受到表扬,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吴祥美不好意思地说:“尽自己之长,为患者服务,是最开心的事。”

“最美助产士”吴祥美接受采访

“真是太感谢您了!他们娘俩能一切平安全都靠您!”谢女士的丈夫王先生来到南京总医院,握着吴祥美的手不停道谢。王先生说,当时他陪妻子准备到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没想到在地铁上突然临产,他急得都蒙了,两手发抖。为感谢热心的吴祥美和地铁乘客及工作人员,纪念孩子在地铁站降生,他和妻子特意给孩子起名“铁宝”,也希望孩子将来拥有钢铁般的坚强意志,长大后当军人或医生,回报社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