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儿童卵巢肿瘤非罕见病,需重视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筱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05 16:30

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许舜达黄筱)小至1个月内的新生儿,大至18周岁的少女,都有可能患卵巢肿瘤。记者4日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近年来收治儿童卵巢肿瘤病人数量逐渐上升,提醒家长注意该疾病并非罕见病,需引起重视。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的肿瘤,可发于任何年龄,多见于生育期妇女,但儿童患病的可能性不能忽略。据悉,浙大儿院肿瘤外科近两年手术处理的儿童卵巢肿瘤病例有150余例,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之前每年不足50例。

专家介绍,儿童卵巢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是畸胎瘤,有一部分通过产前B超即获得诊断,在胎儿期就得到发现;学龄前后儿童是儿童卵巢肿瘤的另外一个“高发期”,因为各种体检,或者“早发育”症状就诊通过超声检查发现。

另外一批患者则在临床表现出腹痛、腹部肿块等症状就诊才发现。“孩子腹痛,不少家长首先考虑肠炎、阑尾炎这些常见病,而忽视了女童的妇科病,可能导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浙大儿院肿瘤外科副主任王金湖说。

王金湖提到,卵巢肿瘤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在儿童卵巢肿瘤中,大部分是良性的,恶性肿瘤占比不到5%。若为良性则采用微创精准卵巢肿瘤切除技术,切除肿瘤,保留卵巢的功能部分;若为恶性,除了手术切除外,还要辅以化疗。

医学界对于儿童卵巢肿瘤的发病机制,并没有统一的结论,也缺乏相关病例准确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仅有浙大儿院、北京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少数医院开设了专业的儿童肿瘤外科,通过小儿妇科、肿瘤外科、内分泌科、临床营养等多学科团队合作来治疗儿童卵巢肿瘤,使患儿日后正常的月经和生养达到最理想效果。

专家提醒家长,儿童卵巢肿瘤并非罕见病。若女童的下腹部疼痛,或者下腹部发现有包块或隆起,千万不要大意,要警惕有肿瘤的可能,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