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兵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09 09:29

健健:康康,你看下士小王刚吃完午饭,就回宿舍打开被子开始午睡了。

康康:是啊,像他这样的战友还有很多。经我用“火眼金睛”观察发现,95%的战友都和小王一样有吃完午饭就躺在床上的习惯。

健健:除了小王这样饭后就午睡的,像中士小刘一样午饭后回来就躺在床上“抠”手机的也不少。

康康:午休是部队一日生活制度的一项内容,落实好有利于官兵精力充沛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但战友们这种吃完午饭就睡觉或躺在床上玩手机的习惯并不好啊。

健健:谁说不是呢!适当的午睡可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人体的新陈代谢趋缓,消耗能量减少,有利于官兵更好地投入工作训练。但吃饱就睡确实不利于健康,民间有句俗语“吃完就睡,肠子靠背”,就道出了这种习惯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康康:战友们午饭一般会吃得比较饱,这个时候胃内充满了尚未消化的食物,立即躺下睡觉会使人产生饱胀感。

健健:不光如此!刚吃完饭就午睡,可能引起食物反流,使胃液刺激食道,轻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严重的则可能产生反流性食管炎。其实,清代名医韦进德所著《医学指南》一书介绍的养生方法中就指出:若饱食后即卧,久为气病。这也告诉我们,饭后立即睡觉,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开始进入代谢缓慢的“休整”状态,而胃肠道却被迫处在“紧张工作”中,造成机体部分状态不平衡。

康康:说了这么多,快给战友们介绍一下午睡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健健:好的。要想健康、有效的午睡,战友们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午饭后不要急着睡觉。可以先做一些轻微的活动,如散步等,大约半小时后再午睡。二是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专家建议,午睡入眠时间达到十几分钟就够了;习惯久睡的,也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因为睡多了以后,人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慢,醒来后就会感到更加困倦。三是午睡最好到床上休息,采取右侧卧位。

康康:真没想到,一个午睡还有这么多讲究!

健健:是的,只有科学午睡,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还要提醒战友们,午休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盖好衣被,因为人在入睡后,体温相对较低,入睡和清醒时的冷热不均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醒来可以喝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

康康:午睡有学问,战友要牢记;睡出好身体,增强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