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请勿滥用抗生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第38集团军某团军医 杨永锋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09 09:14

冬至后,京郊的寒风有些刺骨。战士们在寒风中完成了一整天的军事训练,傍晚时分才回到宿舍。我利用训练后、晚饭前这段时间,背起药箱到连队巡诊,了解他们高强度训练后的身体情况。

在坦克八连,一名上等兵带着厚重的鼻音问我:“杨军医,能给我开点阿莫西林吗?”

“你怎么不舒服?”

这名满脸稚气的小战士说,他这两天可能着了凉,一直有鼻塞、流涕、嗓子疼和头痛等不适。

我问:“有咳嗽咳痰吗?”

“没有。”谈话间,我拿出了压舌板看了战士的咽部,扁桃体一度肿大,没有脓苔。

“为什么要吃阿莫西林呢?”

这名战士理所当然地说:“以前出现这种情况时,我都是吃点阿莫西林或者头孢类的抗生素,吃完恢复得快。”

我不禁感到惊讶,对抗生素认识不足和迫切治愈感冒的心理,导致基层部队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屡禁不止。

事实上,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2012年普通感冒规范诊治专家共识中明确写道,普通感冒的治疗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一般治疗,即适当休息,发热、病情较重或者年老体弱者应卧床休息,戒烟、多饮水、清淡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卫生。二是药物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感冒用药主要有5大类:1、麻黄碱类,口服或者滴鼻,用于缓解鼻塞、流涕和打喷嚏等症状,一般连续使用不宜超过7天;2、抗组胺药,如扑尔敏及苯海拉明,有助于减少分泌物、减轻咳嗽症状;3、镇咳药,如复方甘草片、右美沙芬等;4、祛痰药,如盐酸氨溴索及溴己新等;5、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及布洛芬等,主要针对感冒患者的发热、咽痛和全身酸痛等症状。

专家共识中并未将抗生素列为常规用药。因为感冒本质上是病毒感染,并不需要用抗生素,只有伴发细菌感染,如出现鼻窦炎、中耳炎、肺炎等,有咳黄色或者绿色等脓性痰时,才考虑用抗生素。盲目使用抗生素只能导致肠道菌群紊乱、细菌产生耐药性等副作用。

在巡诊接近尾声时,我在警侦连宿舍碰到卧床休息的战士小周,他在前天的训练中不小心崴伤了脚踝,这两天躺在床上静养。

“杨军医,快帮我拿点红花油,我脚崴了3天,一直没消肿。”

“你崴脚第一天采取什么措施了吗?”

“崴脚回来后我第一时间就涂了红花油,这两天持续涂,都用完了!”

我一边给他拿药,一边告诉他,脚扭伤后当务之急并不是用红花油等消肿止痛药物,这样会影响脚踝功能的恢复。正确做法是在受伤后采取冷敷,收缩毛细血管,防止进一步肿胀,冷敷后方可转为热敷和相关药物的使用。

(赵广伟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