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高尿酸血症的第一步——低嘌呤饮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侯晓平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2 11:31

作者简介:侯晓平,空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管住嘴”,除了低盐、低脂、低胆固醇、低糖饮食之外,还有一种饮食叫做低嘌呤饮食。低嘌呤饮食是和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增高)联系在一起的。

高尿酸血症作为和代谢、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在现代化社会中很高发。相信不少年轻的“胖子”有体会,体检中查出过血尿酸增高。

不要小看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也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与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都有关联,并且可损伤肾脏。高尿酸血症在没有发生痛风关节炎之前,不疼不痒,没有症状。可是,对心血管和肾脏的损害就在这种无声无息中开始了。

尿酸是人类嘌呤代谢的产物,我们体内的尿酸分别来源于食物和体内代谢。食物属于外源性,来自食物中的核苷酸(嘌呤)分解,约占人体内尿酸的20%;身体合成或核酸分解属于内源性,约占80%。尽管吃进来的占比较少,但是,高尿酸血症受饮食的影响挺大。如果进食过多的高嘌呤饮食,比如经常吃海鲜、喝啤酒,就会引起血尿酸水平的增高。一般来说,饮食可以影响血尿酸水平1—2mg/dl(毫克/百毫升),相当于60—120μmol/L(微摩尔/升)。正常的血尿酸标准是男性不超过420μmol/L(7mg/dl),女性不超过360μmol/L(6mg/dl)。

研究显示,控制饮食可以使血尿酸下降10%—18%。

低嘌呤饮食就是根据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分层次管理,控制饮食中的嘌呤含量,限制吃高嘌呤食物。

100克食物中嘌呤的含量:

1.甲类 0—15mg

除乙类以外的各种谷类、蔬菜、糖类、果汁类、乳类、蛋类、乳酪、茶、咖啡、巧克力、干果、红酒。

2.乙类 50—150mg

肉类、熏火腿、肉汁、深海鱼、麦片、面包、粗粮、芦笋、菜花、菠菜、蘑菇、四季豆、青豆、豌豆、豆腐。

3.丙类 150—1000mg

动物内脏、浓肉汁、凤尾鱼、沙丁鱼、啤酒、贝壳。

分层次管理:

第一类是鼓励食用的,包括低脂或无脂食品、蔬菜等,推荐吃谷物、高纤维蔬菜、低糖水果、低脂牛奶和低脂酸奶、鸡蛋等,因为这些食物含嘌呤较少。

第二类是限制食用的,包括牛肉、羊肉、猪肉、海鲜、天然水果汁、糖、甜点、盐(包括酱油和调味汁)、酒精(尤其是啤酒,也包括白酒)。吃肉、禽、鱼类时,应将肉煮沸后弃汤食用。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里的嘌呤含量很高,所以说不能喝浓的肉汤、鸡汤,尤其不能喝涮火锅的汤。

蔗糖、蜂蜜、果汁中虽然不含多少嘌呤,但是含果糖很高,果糖在代谢时会加速尿酸生成。

蔬菜中的嫩扁豆、青蚕豆、鲜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

酒精(乙醇)既提供嘌呤原料,又促进尿酸产生,还抑制尿酸排泄,因此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戒饮白酒、啤酒,饮葡萄酒每天也不能超过150毫升。

第三类要避免食用,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肝、肾)、虾蟹、浓肉(鸡)汤、食用菌类、海藻类、凤尾鱼、沙丁鱼、蛤类、豆类及啤酒等;高果糖谷物糖浆的饮料(如汽水、果汁)或食物,痛风发作期或进展期要严格禁酒。

豆制品总的来说含嘌呤成分较高,除豆腐外,一般不主张食用。

除上述饮食控制外,还要注意:

1.多饮水

应保证每日尿量在1500ml以上,最好在2000ml以上,这是为了防止尿酸在肾脏形成结晶和结石,造成肾脏损伤。

2.减少脂肪摄入

因脂肪分解产物可以减少尿酸排出。

3.坚持运动,控制体重

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一般每天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患者应在1小时以上。

4.碱化尿液,促尿酸排泄

化验尿液,看看酸碱度(pH),保持尿pH在6.2—6.9,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可以多吃碱性食品,如蔬菜、马铃薯、冬瓜、水果(青梅、柠檬)等。

临床上见过很多病人,就是因为没管住嘴而引起痛风发作的。所以,控制饮食很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