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孙思邈的养生十三法,速速get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单守勤 刘金凤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6 08:50

今天,我国很多地方都建有“药王殿”“药王祠”,那里供奉的正是被后人誉为“药王”的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

孙思邈自幼体弱,但年过百岁而视听不衰,高寿102岁(也有传141岁)无疾而终。这与他崇尚养生,并身体力行有很大的关系。他通晓养生之术,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时至今日,还在指导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如养生要身心并重,心态要保持平衡,不能“怒而伤气”“思虑伤神”,不要一味追求名利;饮食应有所节制,少吃刺激性食物,更不要暴饮暴食;气血应注意流通,不要懒惰呆滞不动;生活要起居有常等。他认为,只要个人保健有方、养生有道,每个人都能长命百岁。

孙思邈的养生方法和论述很多,民间广为流传的是他的“养生十三法”,即发常梳、目常运、齿常叩、漱玉津、耳常鼓、面常洗、头常摇、腰常摆、腹常揉、摄谷道、膝常扭、常散步、脚常搓。下面给官兵介绍其中几种方法——

发常梳。将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发热,然后由前额开始梳上去,经后脑梳回颈部。早晚各做10次,可以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目常运。合眼,然后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重复3次。有助于眼睛保健,纠正近视。

齿常叩。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无需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做36下。可以通上下颚经络,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

头常摇。双手叉腰,闭目,垂下头,缓缓向右扭动,至复原位为一次,共做6次。反方向重复。可以令头脑灵活,注意要慢慢做,否则会头晕。

腹常揉。搓手36下,手暖后两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揉的范围由小到大,做36下。可以帮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胀。

摄谷道(即提肛)。吸气时,将肛门的肌肉收紧。闭气,维持数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气放松。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30次。

脚常搓。右手擦左脚,左手擦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擦回脚跟为一下,共做36下;两手大拇指轮流按脚心涌泉穴,共做100下。脚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区,经常搓脚可以强化各器官,治失眠,降血压,消除头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