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尾,警惕疲劳综合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警驻马店支队卫生队队长   刘宁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6 08:38

“今年过年,别人放假休息,我可能要养身体了。”今天,作训股李参谋一看到我就诉苦。

详细询问了解到,李参谋连续一段时间精神不振、失眠多梦、烦躁焦虑,而且时常感到疲劳乏力、腰酸腿软。他开始以为是感冒,可治疗一段时间并未明显好转。联想到近期新训、考核、“魔鬼周”极限训练等各项工作接踵而来,他连续较长时间加班加点,我判断他是患上了疲劳综合征。

我告诉他,疲劳综合征会使人体机能大幅降低,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久而久之,会引发高血压、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猝死。他听后非常紧张,连忙问我应该吃什么药。事实上,疲劳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药物治疗的效果比较有限,最佳应对方式是尽量休息,及时调养。

“我近期工作压力较大,几乎每天都工作12小时以上,而且常常在晚上忙到深夜,甚至星期天、节假日也很少回家。”李参谋对我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劳逸结合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我给李参谋提出几条建议:抽几分钟到户外去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既能缓解疲劳,又可在体力、脑力、心理等各方面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欣赏一些平和、舒缓的音乐,调节紧张的神经系统;间或闭上眼睛或做些简易舒展的运动,使肌肉得到休息,减缓脑力衰退;对于眼、颈、手、腰等最易疲劳的几个部位,经常按摩放松。

我还了解到李参谋在加班时总是离不开香烟和咖啡,一天一包烟是“家常便饭”,咖啡更是一杯接一杯,事实上,这是不科学又损害健康的做法。一些战友认为抽烟可以提神,事实刚好相反,抽烟会阻碍氧气输送到身体各组织,其结果便是疲劳。

对于经常感到劳累的战友来说,更应该注意改善生活习惯。多吃些碱性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的食物,如苹果、海带、新鲜蔬菜等,另外,用枸杞、蒲公英、菊花等泡茶,对提升免疫力、恢复体力、缓解疲劳都比较有效。

“经您诊治,我感觉心里踏实多了,其实前段时间我感觉最痛苦的是心理上的煎熬,面对工作压力,常会情绪低落、无精打采,有时还特别烦躁,甚至还想过找领导申请换个工作岗位。”李参谋说。

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往往会加剧身体疲劳,工作压力大的战友可以从一些细节入手调整心态:自我暗示,在感觉烦躁焦虑的时候,不要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暗示自己“各方面的状况都会日益好转”;保持平和心态,每天给自己留15分钟左右的静坐时间,放空心灵,将忧虑、烦躁、不安等情绪彻底消除。 

(韩伟锋、乔鹏飞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