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后针眼出血咋办?别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林洁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6 11:21

作者简介:林洁,解放军第306医院,干部病房。

抽血后针眼出血很常见,若处理不好,小问题会造成大麻烦。

抽血后针眼出血的主要原因及对策:

1、拔针后未按压针眼或按压时间不够

拔针后针眼还未完全愈合,如果未对血管壁施加压力或施加压力的时间过短,针眼又会继续出血,所以在抽血后一定要按压5分钟为宜。

2、拔针后按压的位置不正确

通常抽血后会有两个针眼,一个是能看见的在皮肤上的针眼,另一个是看不见的穿过血管壁的针眼。因为在抽血时要有一定的进针角度,针先刺进皮肤,经皮肤再刺进血管,所以皮肤上的针眼与血管壁上的针眼不在同一位置。

如果是老年人,因皮肤松弛、血管弹性差,容易出现血管滚动的现象。如果只按压住了皮肤上的针眼,忽略了血管壁上的针眼,结果按压了半天,手松开后还是发现抽血处皮肤有淤青。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的甚至怀疑是护士扎针技术不好。这其实就是血管壁上的针眼没按压住,血液从血管壁上的针眼流入皮下造成“内出血”。所以,按压时一定要沿着血管的方向,同时按压住皮肤上的针眼与血管壁上的针眼,按压面积稍微大一些,均匀用力,切忌不要揉按。

抽血针刺入血管对血管本身是一种损伤,经过针刺后的血管及皮下毛细血管非常娇弱,即便是轻微的揉按,也会造成局部皮肤青紫。

3、受个体差异或某些疾病的影响

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差、平时稍受外力挤压碰撞就会出现淤斑的人,拔针后即便按压时间和部位都正确,还是有可能会出现淤斑,所以,一定要延长按压时间至10分钟甚至更久。

4、受某些药物的影响

老年人常常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等病史,如果服用了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波立维、潘生丁、曲克芦丁等;一些活血化淤、疏通血脉的药物,如丹参、灯盏花素、针杏叶胶囊、川芎嗪等;一定要延长按压时间。

5、动脉血的压力较大,在皮肤表面都能摸到搏动,一旦在动脉血管上抽血,一定要按压10分钟以上,直至不出血。

抽血时一定要穿袖口宽松的衣服,拔针后及时松开拳头,并放下袖口,避免袖口过紧勒住手臂,人为造成血管局部压力过高而引起出血。如果按压时间很长,但是针眼处仍有出血,建议在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