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海默症的表现,你了解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顾建文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7 15:50

作者简介:顾建文,解放军第306医院。

阿兹海默症(AD)是一种损害记忆、思考和行为的脑退化疾病,是老人痴呆症最常见的病因,至少影响着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人。有阿兹海默症的人会经历逐渐失去记忆和损害判断力,很难集中精神,语言能力减弱,个性改变和学习新东西的能力减弱。记忆的失去通常从大约65岁开始,而且在8—10年内容易恶化。阿兹海默症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

阿兹海默症根据恶化程度分成四个时期:

1、失智症前期

最初,经过神经心理学检查可能会发现轻微的认知困难,甚至能在确诊为阿兹海默症的八年前发现。这些早期症状可以影响大部分复杂的日常生活活动,最明显的缺陷是失忆,主要是难以记住最近发生的事,其他症状包括注意力的管控、计划事情、弹性和抽象化的微小问题,或是语义记忆障碍。冷漠也是此时期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并且是整个病程中一直持续的神经精神病学症状。

2、早期症状

学习与记忆障碍愈见明显,在某些病患中,语言障碍、管控功能障碍、知觉障碍(认识不能或称失认症)或是行动障碍(运用不能或称失用症)会比记忆障碍更明显。阿兹海默症并非对病患的所有记忆能力都有相同的影响,相对于新近发生的事情或记忆,病患的长期记忆(情节记忆)、语义记忆和内隐记忆(身体记住如何做一件事,例如使用叉子吃东西)受到的影响比较少。

语言障碍(原发性进行性失语症)的主要特征是病患可使用的词汇变少,并且流畅度降低,因此导致病患的口语和书面语变的贫乏。在这一时期,病患通常能适当地表达简单的想法;当进行精细动作,例如写作、画图或是穿衣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动作不协调以及计划困难(动作缺陷症),但这些征兆通常会被忽略。随着疾病进展,阿兹海默症病患仍然能独立地完成许多事情,但是大部分需要认知功能的活动可能就需要协助或监督。

3、中期症状

随着病情渐渐的恶化,将导致病患失去独立性,无法进行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活动。由于无法想起词汇(命名不能症)使语言障碍变的明显,导致经常出现错误的字汇替换(言语错乱症),同时也渐渐失去读写能力,复杂的动作变的不协调,因此增加跌倒的风险。在这一时期,记忆问题会恶化,病患可能变得无法认出亲近的家属,之前仍完整的长期记忆也受到影响。

4、晚期症状

在阿兹海默症的最终时期,病患已经完全依赖照护者,语言能力退化至简单的词语甚至仅有单字,最后完全失去谈话能力。除了失去口语能力外,病患通常能理解及回应情感刺激,虽然攻击行为仍然存在,但极度冷漠和疲倦成为更常见的症状,最终病患会无法独立进行任何事务,肌肉质量和行动能力退化至长期卧床,也无法自行进食。

阿兹海默症是一种绝症,但是死因通常是外在因素,例如褥疮感染或是肺炎,而不是疾病本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