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肉摄入过多增加男性憩室炎发病风险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20 15:38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突然腹部绞痛难忍、腹胀、恶心甚至便血,这可能是憩室炎的症状。美国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男性摄入过多红肉,罹患这种消化道疾病的风险会增高。

憩室是指消化道上可能出现的小袋状、鼓出的囊腔,可能出现在消化道的任何部位,其中以结肠和十二指肠最为常见。当食物、粪便等潴留在憩室不能排出,引起憩室发炎、化脓,也就是憩室炎。患者多表现出腹痛、腹泻、发热、便血等症状。

现有研究认为,消化道内压力增高是憩室形成的主要原因,而这种压力增加可能与从食物中摄取的不溶性纤维(蔬菜)减少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在英国胃肠病学会刊物《消化道》上报告说,为了评估红肉、鱼类和家禽的摄入对引发憩室炎的潜在影响,他们在1986年到2012年间,以大约4.65万名年龄在40岁到75岁之间的男性为研究对象,每4年调查一次他们食用红肉、家禽和鱼肉的习惯。研究将食用频率划分为“从未食用”“一月少于一次”等多个。

结果显示,在跟踪调查的26年间,有764人得了憩室炎。相比最低红肉摄入量的人,每周吃6次红肉的人罹患憩室炎的风险提高了58%。如果用同样分量的家禽和鱼类来代替一天进食的红肉,那么患病风险则会降低20%。研究还显示,憩室炎的发病风险并未受到肥胖和年龄因素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先前研究发现,红肉摄入量高,人体内的C反应蛋白、铁蛋白等炎性反应物质的水平也会升高;也有可能是红肉会改变人体肠道的菌群环境。他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弄清摄入红肉引发憩室炎的机制,但这一研究仍然有助于为憩室炎发病风险较高的男性提供实用的膳食指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