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高段位科普:《脑卒中百问》系列(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13 17:04

本期内容:脑卒中的筛查(二)

01、脑卒中筛查为什么要检查颈动脉?

脑卒中是脑动脉堵塞,但医生却要检查颈动脉是否病变,那是为什么呢?连接心脏和脑动脉的是颈部的四条动脉(前面两条颈动脉和后面两条椎动脉),尽管头在上颈在下,但这些颈部动脉却是通往脑组织的上游动脉,我们可以统称为“颈部动脉干”。如果颈部动脉干中的某一条或多条动脉的管壁像老化的水管子一样有很多的锈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那么这些斑块的碎片一旦脱落,就会顺着血流进入脑动脉而造成脑动脉堵塞。此外,颈部动脉干的管腔变窄到一定程度或闭塞,脑动脉因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而出现脑缺血或脑梗死。因此,脑卒中患者必须要检查颈部动脉是否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以及其通畅程度。

02、颈部血管超声检查对脑卒中诊疗具有什么指导意义?

颈部超声包括颈动脉超声和椎动脉超声。颈部超声检查简便易行、无创伤、重复性好,成像清楚、分辨率好。不仅能够准确地判断颈动脉狭窄程度和范围,而且可以判断斑块的性质,对证实颈动脉源性栓塞有提示意义,为下一步采取何种治疗措施提供有价值的依据。椎动脉超声也可以判定椎动脉起始段和颈段是否存在管腔狭窄,是否具有手术指征。有高血压、吸烟史、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高危人群,有必要行颈部超声检查,以及早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及早干预和治疗,对预防缺血性脑卒中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03、脑卒中筛查,为什么要检查心脏?

一是因为患脑卒中后心脏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二是因为脑卒中有可能是心脏疾病所致,譬如心房纤颤或其他原因造成心腔内有血凝块,血凝块脱落以后会顺着血流进入脑动脉,造成脑动脉堵塞。所以,患了脑卒中要检查心脏,医生会根据病情需要安排心电图、Holter和心脏超声等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