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中药-百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欣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13 11:19

百合,性平味甘、无毒,具有补中益气、养心安神、滋阴清热、化痰止咳、清心除烦、滑肠润便的作用。如何食用这一厨房里的中药材?解放军第302医院中医科主任王睿林来为您解读。

王主任表示,中药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认为百合具有“主邪气腹胀、心痛。利大小便,补中益气”的功效。《本草纲目》认为:“百合之根以众瓣合成也,味甘平无毒,主治邪气、腹胀、心痛,利大小便,补中益气,去腹肿胀、痞满寒热、通身疼痛及乳难喉痹,止涕泪。”

王主任强调,中医临床常将其与其他药物配伍治疗阴虚内热所致的潮热盗汗;肺阴不足所致的咳嗽;女性肝肾阴虚所致的虚烦不眠、月经紊乱等等症候。百合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淀粉、脂肪、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C、泛酸、胡萝卜素等。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百合还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胺等,具有镇咳、平喘、抗疲劳、抗抑郁、抗肿瘤、降血糖、抗氧化、调节免疫等药理作用。

王主任指出一般认为药用百合为百合科植物卷丹百合或细叶百合的干燥肉质鳞叶。食用百合, 形态上与药用百合基本相近, 鳞茎较大, 鳞叶较长,味甘, 质脆。虽然目前认为不推荐将食用百合用于治疗临床疾病,但因其营养成分及基本功效类似,秋令气候干燥时节百合仍然是常用的一味保健食品。平时我们可以经常与其他食物搭配熬粥坚持食用,能够对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消化系统疾病(如脂肪肝、肝硬化)、神经系统疾病(如失眠、抑郁)等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常用的推荐食用方式:

百合山药粥:取百合15克,山药30克,冰糖适量;先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切成薄片,加入百合与水同煮,后调入冰糖食用,能够润肺止咳,健脾止泻。

百合银耳绿豆粥: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增强滋阴润肺之用;加入绿豆,增强清热解毒之效。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