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梗 长征医院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斯斯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14 14:30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进行了急救,我老公就危险了。”2月12日,一名患者家属将锦旗送到上海长征医院肾脏科。

澎湃新闻记者2月13日晚从院方获悉,这一幕缘起于今年正月初六发生的一桩突发事故。

2月2日下午4点多,来自该院的护士周艺茹和彭良喜在东宝兴路公交站台等车时,碰巧遇到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瞳孔涣散,听不到心跳,两名护士轮流进行人工呼吸,抓住了急救“黄金5分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家属透露,患者身体恢复情况良好,已于2月13日正式出院。

 

事发现场。

患者心跳脉搏一度消失,两护士轮流做人工呼吸

据周艺茹回忆,2月2日下午4点多,她和彭良喜在东宝兴路上的公交站台等车。因为要上班,春节期间两人都没有回老家。“这时,有个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站台上乱了。”

出于护士的本能,周艺茹和彭良喜不约而同冲了过去。“当时患者跪在地上,牙齿一直咬着舌头。”彭良喜说。

患者妻子回忆说:“我完全慌了,一直在哭,是他们俩指导我怎么做。”

事发当时,周艺茹让患者妻子赶紧取下手套,塞进患者口中让他咬着,之后两人开始分头急救——彭良喜摸患者脉搏,周艺茹摸颈动脉,但两处脉搏都没有了,查看瞳孔,发现也散开了。

周艺茹说,当时他们两个人马上和家属一起把患者抬到平地,她跪着把患者的衣服全都解开,俯下身,将耳朵贴在患者心脏部位。“听不到心跳,我就问家属他有没有心脏病,对方说他有心脏病,有房颤。”

了解情况后,周艺茹判断患者是心梗,她和彭良喜开始给患者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因为患者比较胖,周艺茹做了一组人工呼吸后没有效果,就换彭良喜继续做人工呼吸,周艺茹做心肺复苏。就这样持续了差不多10分钟,患者终于开始大口吸气。

就在此时,120急救车赶到了,急救医生为患者开展心电监测,所幸心跳已经恢复,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