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梗 长征医院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斯斯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14 14:30

2月12日,患者的太太(中)到长征医院将锦旗送给周艺茹(左)和彭良喜(右)。

患者已出院,家属感谢两护士抢回“黄金5分钟”

让两名护士感到意外的是,事发后的第10天,即2月12日,患者妻子来到长征医院,给周艺茹和彭良喜送上锦旗,当时,周艺茹正在上班,而彭良喜从医院宿舍赶来。

“医生告诉我,如果不是当时有人在黄金5分钟内及时给我老公做了正确的急救,他就危险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俩是我一家人的救命恩人。”患者妻子表示,就在2月13日,患者恢复状况良好,于当天已经出院。

何为急救黄金5分钟?

周艺茹表示,只有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如果心搏停止的时间超过4-6分钟才开始抢救,很少复苏成功,超过10分钟,则无复苏成功的可能。

面对类似突发情况,普通人群该怎么做?

周艺茹表示,对于不懂得急救技术的人群来说,最好先拨打120,第一目击者首先不要忙于搬运病人,要立即让病人就地仰卧,不要摇晃病人,再用最短的时间判断患者有无呼吸和心跳,如果没有就立刻进行心肺复苏,这需要经过专业的急救培训方可开展。

周艺茹指出,对于学习基本急救知识的人来说,在急救过程中,迅速通畅气道是复苏成功的重要步骤。“松开其领口和裤带,清除口、鼻异物,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头往后仰,确保气道通畅。一旦发现心脏骤停,立即在患者胸骨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进行按压,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重力进行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压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弹。一旦遇到患者不能自动呼吸,急救人员可进行人工呼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