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四大关键时令:春分 夏至 秋分 冬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陶恒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1 17:08

李玉华,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陶恒 编辑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分别处于一年四季的中间,因此,这4个关键时令的养生,最值得关注,也最具有所在季节的代表性。养生四大关键时令: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春季以养肝为主

春分:保持机体平衡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古书记载,“春分者,阴阳各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就道出了昼夜与寒暑的界限。这时太阳黄经为0º,太阳的位置在赤道上方。

这一时期的饮食调养非常重要,一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偏寒性食物时,其原则佐以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凉,食后有损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另外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常配以蛋类滋阳之品,以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

春分时节,在思想上要保持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起居方面要坚持适当锻炼、定时睡眠、定量用餐,有目的地进行调养,方可达到养生的最佳效果。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过得好,以后的日子就会皆顺。

夏季以养心为主

夏至:保持神清气和

夏至日通常在每年的6月21日,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却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一天。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

中医养生学认为,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长”字。夏季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与此相反,举凡懈怠厌惓,恼怒忧郁,则有碍气机通畅,皆非所宜。

秋季以养肺为主

秋分:保养内阴,收阴舒阳

每年的9月23日,也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在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同春分相同,昼夜几乎等长。

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向收敛、闭藏,因此,人们的起居作息也要相应的调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中医养生学认为,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调摄都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在一年四季中,秋天是肠道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多发季节,有些旧病也多在秋天复发,如胃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如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疏忽防范,就会更加危险。

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因为秋日宜收不宜散,所以在秋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等症状。

大便燥结,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山药、秋梨、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阳清燥。

冬季以养肾为主

冬至:养血固精,保持精神乐观

每年的12月22日或23日为冬至日,冬至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冬至的到来,阳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的时候,在如此重要的节气,养生的重点应注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注意合理用脑,养血固精,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应进行适当运动,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这一时期,一些中老年人由于脏腑气血精神等生理功能的自然衰退,很容易发生心理变化,表现出常有的孤独垂暮、忧郁多疑、烦躁易怒等心态,正是这种生理、心理上的稳定性、自控性降低,使中老年朋友更容易发生疾病且不易恢复。因此,这一时期的养生保健,应特别注意饮食调养与药物养生的配合。

饮食调养的要求是清淡、多样化、少食多餐,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高钙食品充足摄入,要注意糖类、脂肪、精盐的摄入适量,以避免造成脾胃负担。

中医学认为经常按摩穴位可以养肾气,这些穴位分别是肾俞(腰眼,即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三阴交(内踝上3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