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调控天然免疫分子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昌政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2 11:0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当前最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专家最新研究发现一个调控天然免疫的名为“CFLAR”的分子,可明显改善并逆转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进程。这一研究将有助于相关靶向药物研发。

2月21日,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李红良教授研究团队的这一成果。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发病率很高的慢性肝病类型,以脂肪在肝脏中过量蓄积为主要特征,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征与其发生密切相关。患者可出现严重炎症反应及肝细胞损伤,并有较高风险发展成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严重威胁国人健康,但其发病具体机制仍不被人们完全了解。

李红良教授研究团队经过长达八年的研究证实,“CFLAR”的分子是机体天然免疫调控网络中的一员,它在调控细胞内的凋亡信号通路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CFLAR”分子通过阻断一个名为“ASK1”的酶的激活,可明显抑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炎症发生、肝脏纤维化、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质堆积等疾病过程。动物实验证实,调控“CFLAR”分子后,实验动物已出现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明显改善并实现病情逆转。

专家认为,研究对深入理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病机制提出了全新认识,为开发专门靶向治疗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对这一重大慢性病的防治具有重要临床指导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