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天在哪里 “春季抑郁症”不可轻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余苒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23 11:07

【案例分析】

某连队战士小冯一脸困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一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春天就开心不起来,工作上的事也不积极,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入睡也困难,感觉混身无力,整天打不起精神。但过了春天到夏天的时候整个状态都又回来了,心情愉快,精力充沛,和春天比起来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而这种情况印象中有近十几年,小冯很困惑,难道这就是俗话说的“春困”?

【心理治疗师分析】小冯的情况属于季节性抑郁,也称季节性情绪失调。具体表现为每到一定的季节即出现类似抑郁的症状,情绪低落,开心不起来,兴趣减退,失眠,工作积极性降低,出现悲观情绪,但随着季节的变换大多可以自行缓解。这与俗语说的“春困”现象不同。

“春困”是人体为适应由季节交换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变化的客观反应。严冬时节,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春季气温回升,人体的毛孔、汗腺、毛细血管开始舒张,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身体耗氧量不断加大,大脑的供养量则显得不足,因而出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些躯体症状,但情绪、兴趣基本不受影响,春困不是病,完全属于生理现象。而小冯的春季抑郁症状则主要表现在心理上的情绪低落、兴趣降低、出现悲观情绪,进而对工作和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小冯春季抑郁史:小冯的春季抑郁记忆始于童年,当时父母工作地方偏僻,到了上小学年龄便把他放在祖父母家生活,只有春节时父母才能回家与他团聚,春节期间与父母相处非常开心愉快,但过完春节父母就要离开他到远方工作,所以过完春节就开始担心父母离开,心情很不好,时常会躲在没人的地方哭泣。随着年龄的增长,因父母离开而难过的情况虽然在减少,但每年一到春天他就会感到孤独、难过,情绪低落,感觉生活没有什么兴趣。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整个学生生涯,如今虽然参加了工作,有了自己的家,依然每到春天心情低落,抑郁。

春困和季节性抑郁的应对方式有什么不同呢?

春困的调节措施:①平衡饮食。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食物,以满足春季人体代谢旺盛对蛋白质的大量需求,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补充维生素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有效预防“春困”。②体育锻炼。增加室外活动,刺激感官,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和心肺功能,促使大脑能保持兴奋状态。在春季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登山、游泳、跑步、打球、散步等,每天至少半小时,每周四到五次。

【春季抑郁治疗】

一、心理治疗。小冯的春季抑郁具有明显的现实因素。幼年时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虽然祖父母对其呵护有加,但孩子深层的心理最大渴望就是与父母建立联接的归属感,这种渴望超越了对一切事物的渴望。而当愿望不能满足时压抑的情绪便被固化在记忆中,在特定的与其有关的时刻、地点出现,但到了夏天,随着活动的增加和悲伤情绪的淡化,抑郁情绪消失。因此,通过专业心理治疗,帮助小冯疏泄幼年经历中所压抑的情绪。

二、运动治疗:运动促进人体肾上腺髓质分泌儿茶酚胺的能力,儿茶酚胺增多能缓解抑郁症状。此外,通过大量的有氧运动,压抑的情绪得到宣泄,负性情绪得以释放,有利于促进人体神经中枢系统的活跃。建议本案例中的小冯坚持每天跑步半小时,一周至少运动四次。

三、药物治疗:对于出现严重抑郁症状的季节性抑郁,建议由专科医生会诊,实施药物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