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完美击退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志海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2-23 14:50

【专家简介】韩志海,海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第二军医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委,海军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中国呼吸医师协会委员。在国内统计学源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专著4部。先后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主要研究方向:呼吸危重症(急性肺损伤/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重症感染)的救治;军事医学(海水浸泡伤、海水淹溺)的基础与救治研究。

春季天气还是很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开窗通风较少,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在室内呆的时间长,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另外,寒冷的空气会使鼻黏膜的血管收缩,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诱发疾病。

引起呼吸道疾病的主要原因?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呼吸道传染病90%以上的病原体为病毒,好发于春季节。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目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近年来腺病毒感染时有局部流行。以上除水痘、腺病毒感染外均为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报告管理传染病。影响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病的因素,主要与人口密度、居住条件、外出感染机会,以及易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等有关。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及其主要表现?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腺病毒、SARS冠状病毒、

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其中最常见的流行性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

鼻塞、流涕、咳嗽、乏力、全身酸痛等。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包括甲、

乙、丙3个型。流感病毒抵抗力较弱,不耐热,但能耐寒耐冷,对干燥、日光、紫外线及乙醚、甲醛、乳酸等化学药物也很敏感,其特点为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多为1~4 天。患者自发病后5 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 周,以病初2~3 天传染性最强。

呼吸道传染病的有哪些预防控制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防控呼吸道传染病要做到 “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针对病毒感染尚无特效的方法,达菲、金刚烷胺对甲型流感病毒复制有抑制作用,在预防和治疗上有一定效果;中药的金银花、板兰根、大青叶等在减轻症状缩短病程方面也具有一定疗效。目前主要是对症治疗及预防继发细菌感染。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手段,目前对流感、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均有相应的疫苗可以预防,其中麻诊、风疹、腮腺炎疫苗国家已纳入扩大免疫规划范围,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可在当地卫生院进行免费接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