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儿童久咳不愈要警惕肺炎

来源:新华社作者:闫睿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02 08:24

随着气候逐渐转暖,一些病毒进入活跃期。专家提示,儿童感冒久咳不愈时,勿简单服用止咳药了事,需警惕转为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儿科病房主任史湘英日前接诊的一位患儿,因感冒引起咳嗽、发烧。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了止咳药,咳嗽症状得到缓解,但一周后再次发烧,确诊为肺炎。

“一些家长给孩子服用止咳药,以快速止咳。但光止咳、不祛痰,还可能造成二次感染。”史湘英说,儿童免疫力低,当有外来病菌侵入,痰的分泌会增加,造成呼吸道不适,而咳嗽只是一种保护性反应。

专家解释说,儿童感冒服用止咳药,咳嗽可能暂时缓解,但他们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咳嗽力量弱,痰液留在呼吸道,难以有效清除,易致肺炎等疾病。当出现剧烈咳嗽,且伴随食欲较差、呼吸不畅,应及时就医,以免耽搁病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