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厘米钢筋斜插儿童头颅 唐都医院成功救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岳丽颖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17 16:16

2岁儿童不慎摔倒 40厘米钢筋斜插头颅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救治一钢筋穿通伤儿童

2岁儿童在家玩耍时不慎摔倒,手中长约40厘米的螺纹钢筋直接插入头部。日前,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治疗1个多月的小患者阳阳(化名)终于迎来了出院的日子。

阳阳到达唐都医院时处于神志模糊状态,神经外科王举磊副教授进行初步诊疗后发现,钢筋从左侧面颊插入到头部约12厘米,可能会伤及大脑、颈内动脉、视神经、面神经以及腮腺等重要结构。在安排阳阳进行相应术前检查的同时,迅速联系麻醉手术科、耳鼻喉科及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进行会诊,准备急诊进行多学科联合手术。头颅CT显示,患者左侧基底节区及部分额叶颞叶脑挫裂伤、脑出血伴脑水肿,病情危重。3D血管成像发现,钢筋已经顶到并挤压大脑中动脉,后期可能会出现血管破裂或痉挛导致脑梗塞以及脑水肿。此外,钢筋自左下颌穿入,向上进入颅内,一直走行于脸颊里面,可能会损伤腮腺、腮腺导管,导致唾液外漏,也可能会损伤面神经,导致面瘫。

由于钢筋太长,搬动及麻醉插管时产生的移动可能会损伤大脑中动脉,如果出血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甚至来不及手术。专家商量后决定让消防队员在尽可能不晃动的情况下先行截断钢筋,随后,王举磊副教授和医护人员迅速进行麻醉、手术。术中发现钢筋刚好顶在大脑中动脉,如果再深一点,可能造成大脑血管断裂,继而痉挛出现脑供血不足,后果不堪设想。孩子小,受伤重,医护人员在手术台前紧张奋斗了6个多小时,经过头颅和脑血管三维重建,手术于凌晨5:30分顺利结束。术后阳阳很快清醒,但王举磊副教授介绍说,阳阳还面临多重难关,比如会不会出现脑脊液漏、颅内感染、脑血管痉挛、脑梗塞、脑水肿等严重的并发症,另外,患儿才2岁,容易继发小儿肺炎。术后三天,阳阳病情平稳,神志清楚,但监测显示颅内压逐渐升高,显示脑组织受压。王举磊副教授再次为阳阳进行去骨瓣减压术。经过7天的镇静治疗,阳阳脑水肿逐渐消退,颅内压恢复正常,阳阳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可由于钢筋直接损伤到左侧基底节区,加之血管痉挛导致脑梗塞,阳阳右侧肢体存在偏瘫症状,后期仍需进行康复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