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才是最好的!什么进口奶粉弱爆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晓倩 黄阳晨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1 09:22

母乳是婴儿成长过程中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母乳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营养和抗体,有满足宝宝脑部发育所需的脂肪,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婴儿慢性病的发生,此外,母乳喂养建立起的和谐亲子关系能刺激婴儿的脑部和心智发育。

美国儿科学会、国际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六个月以前应该纯母乳喂养,换句话说,母乳是妈妈送给宝宝的第一份最珍贵的礼物。那么,母乳喂养都有哪些益处呢?第123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李翠萍的解读,或许能为我们找到答案。

对妈妈的好处

1、哺乳可以帮助妈妈体型的恢复

哺乳可以有效消耗妈妈体内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避免产后肥胖。哺乳期佩带合适的纯棉胸罩可使乳房丰满,避免乳房下垂。

2、哺乳可以帮助妈妈子宫的复原

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从而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有研究显示,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

3、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的患病风险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四分之三的女性不知道母乳喂养6个月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研究指出,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还可预防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保护母亲健康。

对宝宝的好处

1、增强宝宝抵抗力,减少疾病

母乳中特有的活性物质,能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身体里滋长。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有呼吸道方面的严重疾病,但吃奶粉的婴儿却常受此类疾病的侵袭,例如支气管炎、肺炎等等。

2、促进大脑发育

宝宝出生后的前半年,是大脑迅速发育的高峰期,母乳喂养能提供宝宝大脑发育的大部分营养需求。母乳中富含的脂肪酸,是婴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初乳中丰富的牛磺酸,对宝宝脑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以及智力发育都有重要意义。此外,母乳喂养过程中,母亲和婴儿的亲密接触,能促进婴儿大脑“线路”形成,是培养聪明活泼宝宝不可缺少的因素。

3、牙齿的发育及保护

婴儿通过吮吸母乳能增强口部肌肉,促进面部骨骼的发育,且可以预防由奶瓶喂养引起的龋齿。

4、不易过敏

牛奶及其代乳品能激发变态反应,并且不易被婴儿消化,而母乳则不易引起过敏,还可避免因奶瓶、奶嘴污染带来的感染。据报道,母乳喂养不仅可以明显降低婴儿的腹泻发生率,还可对腹泻婴儿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所以,李翠萍护士长建议各位妈妈们,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争取母乳喂养。那种有奶不喂,认为进口奶粉一样能养出胖娃娃的思想现在真的过时了。当然,如遇乳腺不通,或产后身体虚弱,精神压力过大,睡眠质量差,不得已放弃母乳喂养的妈妈,也不用过度自责,妈妈有个愉悦、放松的好心情,对亲子来说也至关重要。李翠萍表示,母乳和顺产都应当是一个尽力,但无需拼命的自然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