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手机病”缠上身,你的健康还好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根成 司秉涛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6 03:17

记得多年前刚使用手机时,只能接打电话或发发信息。想不到,随着手机进入智能化,购物、阅读、刷微博、聊微信等功能应有尽有,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形影不离的“掌中宝”。

21世纪,再没有哪一项技术成果能像手机这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不论你想干什么,几乎都能用得上手机。想给家人做道好菜,手机上有菜谱;想看电影,手机上能订票;想远方亲人,手机上可以视频……不可否认,手机带给我们诸多便利,但是,这种“随时随地刷机”的节奏也带来一定危害。自从部队放开智能手机使用,官兵的健康正在悄悄受到影响。

前两年,军队一家医院做过摸底调查,65%的官兵不同程度患有手机依赖症,年轻战士的比例更高。有位营长感慨地说,他们当兵那时,一到周末大家是抢球场打篮球,现在却是低头抱着手机聊微信。

有关专家研究表明,经常玩手机容易出现手机眩晕症、手机上瘾症、网络多疑症等9类症状,一定程度上危害身体健康。例如,直接损害听力、视力。长时间使用手机耳机听音乐、打电话,音量过大会损害内耳,导致听力损耗;长时间注意力集中在小屏幕上,玩10分钟手机视力损害相当于看30分钟电视。同时,手机辐射刺激大脑紧张神经,让人们保持清醒,睡觉时手机放枕边降低睡眠质量。

“刷”手机对普通人来说,“刷”走的是健康。但作为部队官兵,“刷”走的更是战斗力,必须引起各级高度重视。抛开其他病症不说,军人的视力、听力是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直接关乎战斗力。

159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庆华介绍说,去年巡诊遇到一名战士就诊,他的眼睛经常出现充血、视力模糊、流泪等症状。经检查发现,他的双眼患上严重的结膜炎,视力与原来相比下降了0.2。据他透露,最近一段时间,经常用手机玩游戏。

很多人会说,未来战场都是“玩高科技”,观察目标用红外热像仪、搜索敌人用雷达,官兵的视力标准不再重要,而且国家放宽应征青年入伍条件,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殊不知,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高,有些特殊岗位对视力、听力要求越高,如炮兵观察员、空军飞行员等。雷达扫描再先进,还需要用肉眼观察;信息传输再顺畅,也需要用听力甄别,所以说,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更需要“望远镜”“听风者”。

官兵健康指数和战斗力息息相关。广大官兵要把握好“时间量”和科学使用方法,别被手机悄然“刷”走健康和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