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营养——月子餐的不同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诗媛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7 15:59

很多产后的新妈妈都要在月子期里调理身体,使身体可以恢复强壮,避免留下什么后遗症。而一般调理的手段最多的是通过饮食调理,而如何吃、吃什么则是大学问。下面告诉您几条“月子”饮食营养知识。

1、荤素搭配,蛋白质、钙、铁以及纤维素一样不能少。

产妇每天蛋白质摄取量需比一般成年女性多15克,可以从肉鱼豆蛋奶类中获取。钙是促进骨骼发育的重要营养素,新妈妈必须摄取足够的钙质,以提供足够的钙给宝宝。

生产过程会大量失血,因此,产后必须选择高铁的食材,以将体内血量补足。为了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月子期间必须增加纤维质的摄取,如红豆饭、黑豆饭、地瓜饭、山药饭、芝麻牛蒡饭等以及足量的蔬菜能够保证纤维素的摄取。

2、摄取足够的水分。

分泌乳汁需要足够的水分,建议产妇可多摄取液体类饮食,如补汤、奶饮品等;但建议不要喝含糖饮料,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避免冷饮。

3、低盐少油,营养均衡。

坐月子期间吃得多、动得少,为了避免摄取过多热量,让体重再度攀升,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应掌握“低盐少油”的原则。若是摄取过多盐分,容易造成水肿,因此,产后饮食一定要把握低盐的原则。为了满足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建议在菜色上多做变化,深绿色蔬菜铁质丰富,红色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必须做各种菜色的搭配,以求营养均衡。

4、主副食搭配。

主副食要变换搭配吃,一成不变的细粮或粗粮都很难唤起产妇的胃口。提倡食物之间的同类交换,比如杂粮、细粮互换,不同种类肉食的互换。精米精面就是常说的细粮,杂粮主要是指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

5、少食多餐。

产后女性每天应以少食多餐为原则,不妨在原来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加上早点(大概10点左右)和午点(下午3点左右)。饮食讲究质量先行,食物要少而精,每次吃一点不但不至于反胃,反而逐渐地就提起对食物的兴趣了。所以不妨在原来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加上早点和午点吧。

6、产后第一、二周以温补为主。

如果你还有坐月子期间就是要“大补特补”一番的观念,那可就错了。正确的坐月子补身观念,是要依照产后各阶段的身体特性调整补品药方,以免补过头,造成身体燥热,还影响复原进度。

刚生产完,是排恶露及伤口复原的重要阶段,因此产后第一、二周以温补为主,补品必须使用温和的炖品。食材上可选猪肝、腰子、猪脚等,除可补血、顾筋骨外,猪脚中的胶质也有助于乳汁分泌。

7、第三、四周后可开始热补。

进入第三、四周后,可以开始热补。产妇一方面吃的食物要是温热的,同时食物的属性也要是温热的。可选择较平性的蔬果做搭配。有些妈咪会担心蔬果偏凉,烹调时也可加入麻油、老姜拌炒,以综合凉性。过去常有人坚持不吃水果(因水果多半偏寒)。其实,坐月子期间也应补充水果,以满足足够的纤维质、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摄取,可尽量挑平性水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