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抑郁症,这些真相你应该知道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筱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07 15:03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2017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一起来聊抑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从2005年至2015年,增加了18%以上。

而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达7%左右,三分之二的患者为女性,其中有10%-15%的患者最终可能选择自杀,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出20倍,抑郁症导致的自杀行为是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医师禹华良说。

禹华良说,目前我国抑郁症现状呈现“三高三低”特征:即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正在治疗的抑郁症患者中有30%多的人是在综合医院不同科室治疗,真正到精神科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科治疗的还不足10%,不选精神专科进行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被别人当成精神病。

由于历史文化和对疾病本质认识的原因,公众对抑郁症往往持排斥态度。患者害怕周围的人知道病情后歧视自己,有些患者吃药偷偷摸摸甚至擅自中断治疗。

“实际上,抑郁症像高血压等身体疾病一样普通,这类疾病的病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大脑神经递质的功能失调,外界(主要是心理压力)的影响往往是诱发因素。”浙江省最大的精神病专科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汤剑平说。

但抑郁症并非完全是压力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大脑中某些神经系统的活性发生改变。专家表示,服用抗抑郁药物,可以帮助人体增加这些物质的浓度或活性。同时抑郁症患者也需要有家人和社会的支持,让家人负责监护,帮助其渡过难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