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高龄手术“禁区”:149医院再一次为高龄患者成功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苗苗 乔木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4 17:17

传统观点认为,如果患者的年龄超过70岁,通常被视为手术禁忌者,因为高龄老人手术要面临大难关一是老人器官衰退,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二是基础疾病多,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三是手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静脉血栓等。这对医生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设备的更新,麻醉安全性和围手术期护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高龄手术在149医院已不再是“禁区”。

3月24日上午,家住赣榆县柘汪的88岁胡奶奶在家不慎跌倒,左侧肢体着地后受伤,遂由家属送往当地医院就诊,X片显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3月27日决定在全麻下实施手术,但最终因为风险过大,医院放弃手术治疗,并建议转院。为了胡奶奶的健康,一家人最终决定来到解放军第149医院,当天下午13点,胡奶奶入住医院骨二科,经过全方面的检查,发现胡奶奶除了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外,还伴有高血压3级、贫血、心肺功能差等基础疾病,而且年老体弱,可以说手术风险很大。面对这样一位高风险患者,骨二科的医护人员并没有退缩,立即组织麻醉科孟庆永主任、呼吸科高强主任、心血管内科王永亮副主任进行会诊,完善了术前准备,评估麻醉风险,制定详细手术方案。因为像这种高龄手术的患者在骨二科已经不是个案了,就在今年年初,骨二科成功的为一位98岁的高龄患者实施了手术,此高龄手术在连云港地区尚属首例,目前恢复良好。

医院针对这种高龄高手术风险患者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治疗与护理方案,因此,针对胡奶奶的情况,骨二科的医生们信心十足,胡奶奶手术指征明显,加上患者和家属非常信任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经过讨论和沟通,决定为老人实施左股骨粗隆间骨折PFNA内固定术。

4月1日上午8时30分,在医院苏士乐副院长、刘浩副主任、主治医师章宏志以及麻醉科孟庆永主任、范保军医师共同努力下,经过40分钟努力,成功的为老人完成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护理人员细心为老人做好护理,翻身拍背、会阴护理、雾化吸入,不怕脏、不怕累,促进了老人的进一步恢复。章医生说:“老人手术恢复的很好,日后注意营养,加强锻炼,经过我们护理人员悉心照料,过不了多久就可以恢复行走。”

高龄手术在医院骨科已不再是“禁区”,为高龄老人手术治疗,不仅为老人们带去了福音,也使老人们重获新生。据悉,医院近几年收治70岁以上患者约有200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