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磨牙:肚里有虫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24 09:37

仲光威娜,宋丽娜,解放军第306医院,儿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白晶 编辑

在儿童保健诊室,常常有家人问医生,我家宝宝最近这段时间夜里总磨牙,咯吱咯吱,声音特别大,是不是肚里有虫子?小时候,大人常说“夜里磨牙,肚里虫爬”,是真的吗?

实际上,“夜磨牙”是指人在睡眠过程中无意识的上下牙齿彼此磨动或紧咬的行为,有的时候也会在清醒的时候发生。这些现象统称为磨牙症,主要表现是牙齿不自主磨动,常常伴有叽嘎叽嘎的声音。

1、哪些年龄阶段的孩子爱磨牙?

一般而言,磨牙症会在6岁左右消失,6~13岁的儿童,这个时期属于换牙期,上下牙齿为适应新建立的咬合接触关系,常常会有磨牙现象。但是,过了换牙期的青少年和成人若常有磨牙的现象发生,那就是一种疾病。

2、磨牙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多数的磨牙症并不会产生症状,不易被发现,但仍然可导致以下危害:

(1) 与其他疾病一起,会诱发头痛;

(2) 对牙釉质产生破坏,导致牙体组织严重磨损;

(3) 长期的磨牙症还可能导致牙周疾病或颞下颌关节活动,并在肌肉作用下产生与咀嚼、吞咽、语言异常及关节周围疼痛,头颈痛等。

3、磨牙的常见原因

目前,对磨牙的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有局部因素、全身因素和心理因素。

(1) 局部因素理论认为磨牙症是对颌干扰(牙齿咬合关系不好)或者口腔局部刺激的反应。牙颌畸形、缺牙、牙齿过度萌出、单侧咀嚼等。当出现类似情况时,人体会试图通过摩擦牙齿来获得一个更好更平稳的咬合关系,所以就会出现磨牙。

(2) 全身因素包括肠道内寄生虫、消化不好、过敏和内分泌疾病等。

(3) 心理因素,如白天玩得太兴奋或者精神紧张、焦虑等。入睡前玩耍过度,过于激动或疲劳,或者受了惊吓,不安和焦虑,或者学习紧张,使其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失去平衡,诱发咀嚼肌的运动发生一时不规则的痉挛或者收缩,产生了夜间磨牙。

4、磨牙症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1) 常规检查,包括肠道寄生虫检查,排除过敏和内分泌疾病检查等。宝宝磨牙可能是因为蛔虫,但不能单凭孩子磨牙就吃打虫药,可以去医院诊疗后再做诊断。

(2) 进行口腔检查,检查口腔内是否有颌干扰或者口腔局部刺激反应。必要时可进行调颌治疗,如果需要可以选择戴颌垫来戒除。

(3) 如果认为有心理因素存在,建议患者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

5、如何预防磨牙?

(1) 放松:睡前通过聊天或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释放压力;

(2) 睡前勿进食:睡前进食,大脑要指挥消化系统对食物进行消化,就会出现咀嚼磨牙现象。

(3) 看医生:定期拜访儿童牙医进行口腔保健;

(4) 按摩:可以尝试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按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