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掏耳朵?危险你根本想不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26 11:20

解放军第81医院

正常人不需要掏耳朵,小心引起中耳炎。

专家表示,从医学上来说,正常人不需要掏耳朵,耵聍(耳屎)可阻碍声波对鼓膜的伤害,也有抑菌杀菌的作用。一般情况下,耵聍会随着张口,打哈欠等下颚关节的运动,自动脱落排出体外。随意掏耳朵会破坏耵聍对耳朵的保护作用,有可能引起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

许多人喜欢掏耳朵,觉得十分舒服。不过近日网上却有这样的说法:耳朵其实根本不需要掏。这让网友们议论纷纷,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专家介绍,从医学上来说,正常人是不需要掏耳朵的。

耳朵里有一种正常的东西,叫耵聍,大家称之为耳屎。耵聍是皮肤在耳道里面的一种皮脂腺的一种异化,可以起到防止感染,阻止病虫进入外耳道的作用。专家告诉我们,耵聍可以阻碍声波对鼓膜的伤害,同时也有抑菌杀菌的作用。

可是,长时间不掏耳朵耳道会不会不干净,甚至堵塞耳道呢?

专家表示,伴随日常口腔的咀嚼、咬合,我们的啮合关节会来回的运动,这个运动和外耳道有连接,会自动把耵聍排出外耳道。

相反,自行掏耳时,经常是把耳道口的一点取出来,耳道里边的还在里边,而且有可能会把它推到里边去,导致越积越多。

经常掏耳朵会刺激皮肤,使耵聍越分泌越多,对它排出来是没有帮助的,反而容易形成栓塞。

耵聍在外耳道里边,是紧贴在外耳道壁上的,掏它的时候,非常容易损伤外耳道壁。我们经常会在临床上看到,有些人因为自行掏耳造成皮肤损伤,严重的还会细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

不少人都觉得经常掏耳朵是件很平常的事情,没想到掏耳朵有可能会对自身健康产生这么大的影响。由此看来,掏耳朵如果稍有不慎,轻则会出现耳朵红肿,发炎,重则会引起中耳炎,从而导致听力下降,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请医生掏耳朵呢?

如果耵聍太多阻塞耳道,会形成耵聍栓塞,出现一些症状。第一,耵聍阻塞外耳道刺激鼓膜,会出现耳堵闷感,听力下降或者耳鸣甚至眩晕。第二,耵聍刺激外耳道皮肤,引起外耳道炎,出现耳痛。第三,耵聍刺激外耳道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当我们出现了这些情况的时候就要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把耵聍取出来。

专家还提醒我们,不要轻易给小孩掏耳朵。由于小孩的外耳道皮肤十分娇嫩,又细又窄,所以加大了损伤外耳道的风险,如果有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忙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