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医院专家揭秘:为何乙肝疫苗需要打三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晁华 陈曦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03 16:36

解放军第302医院 综合内科 晁华 陈曦

作为世界肝病大国,中国约有1.2亿人携带乙型肝炎病毒,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3000万例,每年约有35万人死于与慢性乙肝相关的疾病。乙肝病毒(HBV)传播途径为母婴垂直传播、血液或血制品传播、医源性传播、家庭内密切接触传播和公共场所传播。302医院综合内科王冶主任提醒: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王冶主任介绍,最早的乙肝疫苗是从慢性HBV感染者的血浆中分离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制备的。1981-1982年,全球第一个血源性乙肝疫苗在美国和法国被批准使用,目前已经停用。20世纪80年代初,科学家将乙肝病毒抗原的基因成功加入到细胞质体中,酵母细胞的乙肝病毒抗原被成功表达,目前被广泛使用。

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是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器官移植患者、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HBsAg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男男同性、多个性伴侣者和静脉内注射毒品等)。

王冶主任强调:乙型肝炎疫苗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1、6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由于婴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了乙肝疫苗,可获得终生免疫(即终生起保护作用),所以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接种部位新生儿为臀前部外侧肌肉内或上臂三角肌,儿童和成人为上臂三角肌中部肌内注射。

针对乙肝疫苗为什么要接种三针的问题,王冶主任解释,我国使用的乙肝疫苗是灭活血源疫苗,仅仅注射一针不能产生足够的免疫保护作用。研究显示,按规定注射三针,可使95%以上的少年和成年人产生免疫力。医学上把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称为致敏接种,使接种者产生抗体,第三针称加强免疫,使产生的抗体效价更高,预防效果更为持久。

接种乙肝疫苗三针以后一般可维持五年左右的免疫(保护)作用。4-5年左右要复查乙肝二对半检测,如此时乙肝病毒抗体滴度还较强的话,可再次加强接种一针即可。如果此时乙肝病毒抗体滴度弱或者完全消失的话,要重新接种三支乙肝疫苗,使机体重新产生乙肝病毒抗体。

王冶主任强调,接种完3针乙肝疫苗后,大多数人不需要检测乙肝表面抗体,但下列高危人群需要检测:1.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在完成接种后1-6个月,需检测抗原和抗体;2.医务人员、免疫功能低下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的性伴侣,在完成接种后1-2个月检测表面抗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